博明批中国统战 称骗术不总是有效(图)

作者:韩洁 发表:2020-10-26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博明  美國
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博明(图片来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6日讯】从“千人计划”到孔子学院,再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海外频秀“肌肉”的情况引发西方国家的警惕。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23日发表演讲,深入剖析中国官方的统战策略以及“大外宣”对世界各国的影响。

“许多国家,包括民主国家在内,正在经历实实在在的考验。考验的是我们自身抵御高科技专制政权隐蔽的强力腐蚀的能力。”

博明星期五在英国著名智库"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一场研讨会上这样说道。

中国聚焦信息统战 大数据为主轴

他还特别提到,在中国外交部与世界各国政府进行外事活动之际,中共统战部则负责搜集他国情报,通过宣传丶心理诱导等方式向海外居民丶外国的精英阶层和机构施加影响。

“心理诱导的原材料就是大数据。这就是为什么中共给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外国公民建立了数字档案。资料的使用一如既往,用于施压丶勒索丶奖惩丶威胁丶恐吓丶奉承丶污蔑丶分化和征服。”

博明上述所说的,是指早前曝光的“深圳振华数据监控”事件。据媒体披露,这家和中国政府和共产党有紧密联系的信息技术公司,两年之内搜集丶建立全球政商界名人个人资料库,导致超过240万人受影响。

了解中国海外统战工作的美国国会图书馆退休研究员David Tsai博士,对深圳振华能在短时间内获取巨量资料并不感到惊讶。他說,“世界名人的公开资料不少,加上像领英丶脸书丶推特等社媒上信息,还有之前中国偷取了美国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大批人员的个人资料。”

博明则称,设立档案的“嗜好”是列宁主义政权的特征,形容中国将传统的列宁主义与强大的数字监控新工具结合,部署宏大。

那么,中国如此费心地收集和利用大数据的目的是什么?

中国统战主题:威逼利诱

博明认为,中国希望通过软硬兼施,使得小至公民的个人选择,大至他国国家政策,都可以为北京当局所利用。他还引述新西兰学者布雷迪(Anne-Marie Brady)针对有关议题的分析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列宁主义宣传的经典例子。

“中共的海外宣传有两个一以贯之的主题,‘未来属于我们,你越早配合越好’,同时,‘我们跟你们没什么不同,别担心’。这两句骗词在历史上共同构成了所有列宁主义宣传的核心。”

布雷迪教授去年曾向新西兰司法专门委员会提交报告,警告说,中国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对外国政治的渗透就像浇在石灰岩上的水,无孔不入,批评统战是一种专门腐蚀政治制度丶制造分裂,压制媒体批评声音,还有用钞票堵住精英嘴巴,使他们拥护中国政府的工具。

华盛顿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 (Jamestown Foundation)稍早发布的一份揭露中国统战部工作的报告也侧面证明了布雷迪的指控。

报告写道,作为中央统战部其中一个关键部门丶专门负责对外事务的中国外事侨务办公室长期接待在中国的杰出外国人;与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接触丶协调,以便促进“科技合作和人才发展”计划;为海外的统战工作培养代理人,推广“与中国有关的海外宣传”。该办公室在影响他国的同时,还会审查被中国政府定义为“外国干预”的活动,例如涉台议题等。

谎言敌不过真相

不过,博明强调,骗术不总是有效,最终会被真相戳穿。他特别讲到去年香港两百万民众上街,反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的例子。

在谈到美国政府将如何反制中国的渗透时,博明重申了特朗普总统提出的“对等”和“坦率”政策,解释“对等”基于公平和威慑概念,是指“如果他国损害我国利益,我将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防御性策略;而“坦率”则是呼吁国际社会“诚实丶公开地谈论朋友丶对手和自己”,来减少战略误判以促进和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