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大道之行 不责于人(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0-11-05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宽容大度是一种美德。
宽容大度是一种美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生活得不容易。芸芸众生之中,好人难免有生老病死之苦,“恶人自有恶人磨”。正如电视剧《千山暮雪》中所说的那样:“在这世上,每个人都活得这样辛苦,我曾经羡慕过的人,我曾经向往过的人,我曾经爱过的人,我曾经恨过的人。最后我才知道,他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和我一样,活得千辛万苦。”

道家始祖老子在《道德经》第七十九章中说:“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白话文的意思就是:“和解大的怨恨,必然还有残余的怨恨,怎么能算是妥善呢?因此,圣人执借据却不逼索于人。有德者就像执借据而不逼索一样,施德不求报,得理能让人。”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犯错,真实的世界并不完美。只要我们学会了反躬自省,懂得了去理解,学会了去宽容体谅,将心比心,就不会再轻易地去责备别人。

宽容他人就是拯救自己

楚庄王是春秋时期的楚国国君,春秋五霸之一,很多人都听过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他在位期间为楚国的强大、华夏文化的传播和民族精神的形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楚庄王姓芈,大家喜欢看的电视连续剧《芈月传》中的芈月是战国人,就是他的后代。有一次,楚庄王率军打了一场大胜仗非常高兴,就在宫中大办宴席,招待文武官员,对将士们论功行赏,他的妃子们也尽数出席助兴。不觉天色已晚,楚庄王意兴盎然,命人点上蜡烛继续饮酒狂欢,还让两位他最宠爱的美人许姬和麦姬轮流向文臣武将们敬酒,一时间,美酒佳肴,觥筹交错,轻歌曼舞,美人飘曳,大家一直喝到晚上还没尽兴,根本不想罢宴。一下子就把宴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然而,突然一阵大风吹来,把蜡烛都吹灭了,刹那间一片漆黑,乱作一团。有人趁机拽住许姬的衣服,想要拉她的手,于是黑暗中许姬奋力挣脱了纠缠,扯下了那人帽子上的缨带。许姬手握缨带气愤地回到楚庄王面前告状,要楚庄王点亮蜡烛,查看诸位将士的帽缨,找出那个无礼之人,好为自己出这口恶气。

庄王听完许姬的话,沉默了一会,突然传令说,先不要点蜡烛,咱们先玩一个游戏。庄王举起酒杯对众人大声说:“寡人今天设宴宴请诸位,大家一定要开怀畅饮啊。酒逢知己千杯少,能喝多少喝多少。现在我们做个游戏哈,大家都把帽子上的缨带取掉吧,让我们忘掉一切烦恼忧愁,尽情地喝酒吧。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啊!”

大家都不知道这庄王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反正庄王说了,那就使劲喝吧。等到大家都把帽子上的缨带取掉了,侍卫们才点上蜡烛,君臣将士最后尽欢而散。这就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绝缨之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