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换照遭否决 学者挺NCC:种因结果(图)

发表:2020-11-1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以7比0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一案。对此,传播学者罗世宏与洪贞玲皆表示,本来NCC就有权利。资料照。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以7比0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一案。对此,传播学者罗世宏与洪贞玲皆表示,本来NCC就有权利。资料照。(图片来源:Solomon203/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昨天召开中天新闻台换照审查,结果以7比0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一案。(详报导:反红媒大胜利 NCC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对此,传播学者罗世宏与洪贞玲皆表示,本来NCC就有权利不予换照。

一、中天换照遭否决 学者力挺:NCC有权、种因结果

据《中央社》报导,罗世宏指出,中天新闻台换照一案比较特别,因为电视台这2年违反新闻伦理的状况较严重。他表示,中天新闻除了近期违反了新闻伦理外,在6年前换照之后,并没有很努力履行当时换照的承诺,例如在独立审查人方面。

罗世宏还说,民间有很多的申诉,认为中天新闻的内容有争议,“也认为他们没有善尽新闻台的责任。”如今中天新闻无法成功换照,是从6年前就种下的因,现在结成了果。

罗世宏接着表示,不需要把中天新闻换照失败无限上纲变成政治化作为,“如果三立、民视,这些不同颜色的媒体有这样的状况,也应该不予换照。”

罗世宏更表示,有些声音认为不让中天新闻换照,这是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作法,但他认为这样的讨论太过泛政治化,“而且旺中集团旗下有太多媒体资源了,没有这一张执照,只是不能上MOD和有线电视,他们要在网络Youtube直播,跟这个集团想要说什么话,应该都还是不受限制。”

罗世宏认为其他媒体要把中天新闻不能换照作为教训,“不能够说一面倒的,反应负责人的政治偏好跟意识形态,负责人不能任意去指挥、去呈现他乐见的内容。”罗说,希望未来媒体能回归正常化。

另外,前NCC委员、台大新闻所教授洪贞玲对NCC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也表达认同,她再三强调此案得看比例原则,“中天并没有守好新闻自律规范,记者当然可能会出错,但一犯再犯代表整个新闻组织的内控并没有完善,甚至还有老板干预”。

洪贞玲强调NCC是否给中天换照,这是法定主关机关的职责,也是依照严谨法律程序行使的正当职权,“这和侵犯新闻自由没有关系”。她也说,“我很同情中天新闻的工作者,新闻自由应是给新闻工作者自主权,但在中天内部他们并没有获得”。

不过洪贞玲最后补充,后续中天将用法律争取权益,以当事人角度无可厚非,既然NCC做出最后判断,须得接受后续相关诉讼的检视。

二、NCC驳回中天换照申请 5大关键一次看

问:中天新闻台为什么需要换照?

依据“卫星广播电视法”第11条,卫星广播电视事业以及境外卫星广播电视事业分公司之执照有效期间为6年,因此执照有效期限将至时,须提出换照申请。

NCC先召开“换照咨询会议”,设置咨询委员9到11人,并于咨询会议完成初审、做成决议之后,再由委员会议做出正式决议。

只要执照到期,均需申请换照;虽然NCC驳回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但是较无争议的中天综合台则以附附款许可来换照。

问:NCC用什么理由驳回换照申请?

在委员会议中,7位委员一致决定,主因是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而且中天新闻台虽然做出改善承诺,可不足以有效说明如何排除其大股东蔡衍明不当干预的问题,且该落实的附款无如实执行,考量过去违规状况,认为更难落实营运计划。

主委陈耀祥在记者会表示,已经给过中天机会了,2014年时因中天新闻台违规纪录多,有条件换照。且2014年到2017年间中天表现算正常,并无任何裁处纪录,2018年评监之后,中天新闻台便累积大量违规,显见外部介入新闻台的制播才是真正的大问题。

问:NCC驳回换照申请的影响?

NCC的决议,代表中天新闻台只能依执照期限、播至12月11日为止,中天新闻台往后将不能在有线电视及MOD平台播出,但YouTube等网络平台不在此限。陈耀祥强调,借此机会,告诉所有要购买媒体的财团大老板,应该努力维持新闻自主。

问:中天新闻台要如何因应?

中天新闻台已公开表示,一定会提出后续法律救济程序;而外界普遍预期,中天将会提行政诉讼,声请停止执行。按照行政程序法第109条规定,如果不服行政机关经听证做成的行政处分时,行政救济程序,免除诉愿及其先行程序。因NCC所做的决议已过听证程序,中天不需要再走诉愿,便能提行政诉讼。

问:未来将由谁入主52台频道?

据市场说法,中天新闻同集团的中视新闻台、寰宇新闻台与三立财经台都想替补该台,不过陈耀祥于记者会向系统业者喊话,期望给公广集团新闻频道一个机会,华视已表态争取。

排频由有线业者系统对NCC提出申请,但若审核时间来不及,对此陈耀祥说,51台直接跳过到53台并没有问题,不会出现所谓的“黑画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