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失去重要职务 王沪宁的运势走到头了(图)

发表:2020-11-23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王沪宁(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习近平和王沪宁(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的理论智囊、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日前失去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头衔,被江金权取代。11月21日,加拿大中国问题专家撰文称,王沪宁失去重要职务,意味着他在中共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

综合媒体报导,五中全会闭幕次日,10月30日,中共举行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江金权首度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名义出席会议。

据悉,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长达18年,其副手至近几年才发生较大变化。除了江金权一度外调,在中共十八大后,资历较深的副主任何毅亭2013年9月已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另一副主席施芝鸿已退休。

江金权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被认为是王沪宁的“接班人”,而王沪宁本人是失宠?失势?还是进一步晋升引发关注。

11月21日,加拿大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Alex Payette在Asialyst网站刊文说,他并不认为这项人事变动本身会即时改变王沪宁的地位,但他认为这有可能是某种步骤的开始。

他说,五中全会后,王沪宁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面对2022年的中共20大,届时将满67岁的王沪宁有四种可能。

一是按照“七上八下”的惯例走人,有人认为王沪宁的实力可能已经影响到习近平;第二种可能,是王主动隐退,第三种可能是取代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第四种可能是取代栗战书,成为全国人大委员长。在Alex Payette看来,前三种可能性都不大,而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可以让他保持现有地位,并继续控制中共的意识形态。未来几个月他的曝光度可以观测其前途。

作者分析习近平的用意,认为习此时让王沪宁离开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会出台的第14个五年计划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经开始。

王沪宁有“三代国师”之称,曾为江泽民炮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上台后,为习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

习近平自十九大之后内外政策急速左转,王沪宁被指脱不了干系,中美贸易战的恶化,香港民众抗争,背后都有王沪宁给习近平设陷阱。

今年北戴河会议期间,北京某官二代对海外中文媒体披露,现在习的整个战略都是江派出身的王沪宁出的馊主意。虽然很多重大事情是习拍板,但拍板者不一定具有洞察全局和独立决策的能力,很多时候只能依靠身边幕僚的资讯和建议,而王沪宁无疑是习身边最重要的幕僚,因此习的失败与王沪宁的问题密不可分。更可怕的是,王沪宁出的主意不只是失误,而是不断精心给习挖坑,最终要把习导向深渊,而习却似乎还在乐于享受王沪宁的阴险吹捧,飘然自得,把其当“贴心人”,对危险毫不察觉。

海外媒体分析,习在王沪宁的吹捧下,深陷个人崇拜的泥沼,抛弃了邓时代的“韬光养晦”,运势一路下滑,不但在国内民心尽失,骂习声此起彼伏;还激怒了国际社会,成为了国际谴责的对象。因此,外界曾一度传出,在中共激烈的内斗中,主管意识形态的王沪宁很可能遭到了习近平的舍弃。

目前中共陷入史无前例的经济、外交困局,政权岌岌可危,外部形势恶化更引发中共党内斗争加剧,习的权力可能受到了威胁。王沪宁在此敏感时机突然卸任一要职,表明中共最高领导层正在混战中进行一场高层人员更替的步骤,王沪宁本人恐怕祸多于福。而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后,一直在全力布局二十大谋求长期掌权。但更多观察家认为,中共不会有二十大了,习近平现在自身难保,也保不了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