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5分钟 “非常时刻”找回幸福更健康(组图)

作者:春山茂雄 发表:2020-12-0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营一日五分钟的“非常时刻”找回幸福感
眼动心身重建法(简称EMDR )主要是透过治疗师利用手指或仪器在个案眼睛前左右移动,诱发案主的神经传导系统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生可以就地取材,用自己的手指进行EMDR(眼动心身重建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也可以透过机械装置施行。

我用自已的手指进行治疗时,是以眼球左右运动每四秒一个来回的速度做三十至五十个来回。治疗前后测量脑波,可以发现患者前后判若两人。原本是压力脑波β波偏多的人,治疗后,有益健康的α波变多了,就连血糖和血压数据也降低了,效果可说是比服用药物更显著。最特别的是,这些数据的改善竟然是在不必从事肢体运动的状况下就达成,也可见心理与肉体的连结之紧密。

为了让更多人体验EMDR的功效,我于是开发出眼球运动装置。患者用视线追着黑暗箱子里左右轮流闪烁的灯光,耳朵同时听着音乐,两手握住接通电流以后左右交互震动的端子。这一装置利用声、光、震动,让任何人都得以轻易进入睡眠脑波状态,而这可是出家人长年修行才好不容易进入的境界。它的原理就和小朋友全心专注看电视卡通,意外让大脑进入睡眠脑波是一样的。用科学方法分析修行者进行冥想的奥秘,也可以发现冥想的步骤当中其实暗藏了许多有助于进入睡眠脑波的设计。

EMDR不只是用于治疗重大的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对于心灵备受煎熬或是烦恼多多的现代人而言,它都是值得体验的心理复健良方。举凡过去曾遭受父母责骂而始终耿耿于怀的人,或是受到花心丈夫背叛而心里始终过不去的痛苦妻子,还是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总感觉不如人的“败犬”,都属于适用对象。特别是虽然没有过去的心理阴影,却因为每天奔忙而累积重大压力的人,或是感到为生活心力交瘁的人,甚至是容易为小事就吵得脸红脖子粗的人……等等,这会是帮助大家找回心理健康的装置。

EMDR需要医生进行专业的引导与谘商,以下介绍的,则是一种读者们可以自行完成的小旅行冥想法。

经营一日五分钟的“非常时刻”找回幸福感
每天花十分钟,把正面的想法找回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当中,哪怕一天五分钟或十分钟都好,要为自己制造跳脱日常的“非常时刻”。像是利用工作的空档深呼吸、闭目幻想自己喜好,或是全神专注凝视一幅画,还是尽可能让自己的脑筋一片空白。透过这些近似于冥想的行为,些许的“非常时刻”可以是莫大的契机,足以成为生活中有力的“杠杆”,让我们体验到无上的幸福感。德川家康说:“人的一生就像是背负着难以胜任的重担走远路。”,但是透过“杠杆的力量”,或许可以为我们减轻一半的负荷。我们在坟前双手合十,还是天主教徒在胸前画十字架,都可以视为是一种引导进入“非常时刻”的仪式。

当我们把自己暴露在现实社会的压力下,陷入否定自我价值的状态里,大脑会发出“你为何不去死”的命令。正如前面已经多次提到,细胞会有“自杀行为”,也就是“细胞凋亡”(apoptosis)制度,这是细胞个体为了成就团队,选择自我牺牲的一种生理机制。当它们判断自己出了麻烦会连累到整体时,就会采取自我了断的行动。由这样的细胞所构成的人体,理所当然的也受到同样的特性支配。大脑未必会直接发出“你为何不去死”的命令,而是透过提前老化、诱发疾病,把身体带向毁灭。

所以说,从否定自我存在的价值转换成为肯定的正面价值观,对人体来说意义太重大了,禅宗不是也有“仅只是活着就赚到”的观念吗?每晚睡前,哪怕只用十分钟也好,把这个正面的想法找回来,让自己好好高兴一下。对现代人来说,这是每天都必须做的日课。

设法让自己好歹脱离一下现实,以便现实脑和其他的脑获得平衡。而这一颗“其他的脑”,就是“虚拟脑”。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新脑内革命:春山茂雄71岁,拥有28岁青春的不老奇迹!》,作者:春山茂雄。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