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好靠“祖国”?陆委会反击了(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0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词称若无“祖国大陆”带动,台湾经济将难维持正成长。陆委会反驳说,是中国需要及依赖自台湾进口。
针对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词称若无“祖国大陆”带动,台湾经济将难维持正成长。陆委会反驳说,是中国需要及依赖自台湾进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今日以视讯方式在台北、厦门两地举行,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词宣称,若没“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带动,台湾经济将难维持正成长。对此,陆委会反驳说,是中国需要及依赖自台湾进口。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则表示,中国这是“捡尾刀”的行为;但“不过是中国忌妒台湾的成果,导致羡慕心态再一次作祟罢了。”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台双方达成共识 将快速展开正式经济对话
美国大选牵动经济 专家:台湾要自立自强
美智库∶亚太标竿是台湾非中国
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好?专家:错觉
台湾经济正成长 蔡英文:拓展非洲市场

台湾经济好是靠中方?陆委会:是中国需要及依赖自台湾进口

自由时报报导,刘结一表示,2020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增长了13.8%,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为台湾带来1277.3亿元贸易顺差。根据统计,1月至10月台湾对中国、香港的出口比率达13.6%,成为近10年最高。

刘结一表示,可以想像若没有这些顺差,台湾岛外贸易将会出现巨额异常,可以想像若没有“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带动,台湾的经济将难以维持正成长,两岸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够过上富足生活。

陆委会表示,根据财政部统计及说明,2020年1至11月台湾对中国(包括香港)贸易总额为1951.5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成长12.9%,其中包括11月的出口金额144.6亿美元,成长17.2%。

陆委会又强调,主要是在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宅经济等新兴科技兴起、美国针对华为禁令提前出货,以及中国扶植半导体政策等,拉升了对于电子零组件、资通讯产品、机械设备等方面的需求,再加上现值中方年底节日采购旺季,持续拉抬台湾对中的出口,就成长品项观察,也能够说是中国大陆需要、依赖自台湾进口。

陆委会说明,台湾对东协、美国于今年11月的出口上,分别较去年同期成长了10.7%、17.7%,两岸经贸是台湾对外经贸的重要一环,却不是全部,政府将会持续积极争取加入双边经济合作及区域经济整合,包括台美BTA、CPTPP等,同时会加速推动“新南向政策”,借此提升台湾对外经济的格局、多元性与竞争力,避免依赖单一市场而存有风险。

称台湾经济正成长是靠中国 林俊宪呛:蹭台湾亮眼成果

针对刘结一今天提及“台湾经济正成长是靠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带动”,林俊宪下午透过脸书怒呛,“羡慕心态作祟的中(共)国,只好耍耍嘴皮子来自嗨。”

林俊宪表示,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分别在厦门、台北两地举行。中国国台办在会议上厚脸皮的往自己脸上贴金,宣称“台湾若没有‘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带动,经济将难以维持正成长”。

林俊宪强调,中国在年初隐匿疫情严重性,导致各国错失了防疫先机,可谓是本次疫情的头号战犯。台湾则因在防疫政策上一开始就对中国通报的疫情保持怀疑态度,在加倍严谨的把关及全台湾人民协力合作之下,得以先一步将疫情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为自己争取到抢先重启经济发展的空间”,在充满不确定因子的大环境下,缴交出一张相对亮眼的成绩单。但中国却硬是要发挥睁眼说瞎话的能力,一把将功劳揽到自己身上。

最后,林俊宪表示,中国这种发表言论的方式,就像是所谓“捡尾刀”的行为。在发现台湾确有能耐撑过疫情、甚至是稳住经济发展的步伐之后,就赶紧地透过一场公开活动来蹭成果、宣称功劳是自己的,试图要误导事实。他强调,实际上了解中国习性的话,就会知道,“不过是中(共)国忌妒台湾的成果,导致羡慕心态再一次作祟罢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