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反送中 好邻舍北区教会遭政治报复(组图)

发表:2020-12-10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警方罕有地到好邻舍北区教会搜查。(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日前警方罕有地到好邻舍北区教会搜查。(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曾经为反送中运动施以人道援助的香港宗教团体好邻舍北区教会,近日被控欺诈和“洗黑钱”罪。事件引起社会哗然。警方罕有到教会搜查,指控教会银行户口收取了2,700万港元,高于网上公开筹得的890万港元,涉嫌隐瞒 1,800 万港元。据自由亚洲报导,警方所谓的“怀疑黑钱”只是教友奉献。对此宗教界人士指警方指控理据欠奉,明显在“政治报复”,香港警察竟进入教堂或教会搜查,事件前所未有,震动宗教界,冲击宗教自由。

好邻舍北区教会:无惧对簿公堂

12月8日,警方罕有地持搜查令闯入好邻舍北区教会会址和无家者舍搜查,同时拘捕两名女子,分别为24岁教会前董事和37岁现职员工,指她们涉嫌欺诈及洗黑钱。警方还通缉已于10月离港的夫妇,分别担任集团董事和公司秘书,据报二人是好邻舍北区教会的陈凯兴夫妇,目前身处英国。而陈凯兴是守护孩子行动发起人之一,该组织旨在保护抗争运动中身处前线的年轻人。当有冲突发生时,守护孩子行动的义工在警方和抗争者中发挥缓冲作用。

参与反送中好邻舍北区教会遭政治报复
守护孩子行动发起人之一、好邻舍北区教会传道人陈凯兴在去年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每一个基督徒都要有为公义牺牲的准备。(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香港警方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署理高级警司邹祥有在8日夜晚见记者,表示该教会曾向公众筹款,并于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期间共收到2,700万港元,数目远高于网上公布的890万港元,怀疑有人瞒报差额1,800万港元,而户口部份的支出与其声称的筹款目的不符。警方声称教会以众筹名义欺骗市民善心和捐款,刻意隐瞒筹得捐款的实际金额,因此要求银行冻结教会的五个银行户口,涉2,500万港元。

好邻舍北区教会昨日(9日)随即反驳警方指控,指教会每年都会聘请专业会计师核数,以确保符合政府规定慈善团体的牌照资格,教会更无惧对簿公堂,“警方空洞粗疏的指控绝不会成立。香港司法正步入黑暗深渊,然而我们坚信本会得清白之时,就是香港重光之日。”

另外教会董事陈凯兴夫妇的汇丰银行户口被冻结。陈指教会因“守护孩子行动”,被警方视为眼中钉,直指今次事件是对宗教的打压。

翻查资料,该教会过去透过面书呼吁众筹捐款或奉献,均须注明用途,主要分七大类,包括“青少年医肚计划”、“无家者短期住宿计划 2020-2022 众筹”、“青少年干事众筹”、“第三波肺炎紧急住宿众筹”、“被捕社工工作支援”、“自由分配”、“教会用途”。前五项对外公布的账目,合共筹得约890万港元,另外注明的超出众筹金额的捐款用途,包括租用短期住宿之用和教会日常开支等。至于“自由分配”、“教会用途”,两项目是以奉献筹得的款项,细节就未有公开。

袁天佑牧师:事件是“政治报复”

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前主席袁天佑称,教会主要以法团或有限公司之名义注册,后者须得到税务局许可,以慈善团体形式成立。两者均受税务局监管,每年提交核数报告。通常当税务局发现帐目问题,才会将案件转交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调查,而不是如今次事件,由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调查。

袁又指,众筹超标并没有问题,教会只要清楚交代用途即可,而“奉献”亦非教会必须公开的帐目,不解警方所指“瞒报1,800万元”理据何在?指港府必须清楚交代,否则难免令人认为事件是“政治报复”。 他说,好邻舍北区教会过去比较高调,积极参与反送中运动,政治报复在意料之中;并认为教会将来必然会遭受政治打压。

胡志伟牧师:事件震动宗教界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表示,无论是天主教会还是基督教会,过往受捐献时,都会分指定用途和非指定用途,前者包括兴建会堂等,而后者则由教会自行分配。现时警方对洗黑钱罪行的定义模糊,他认为如果把没有列明指定用途的捐款都视为洗黑钱,情况则非常严重,加上港版国安法及其后的一连串事件,必然冲击香港的宗教自由,担心宗教活动会被冠以“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 他举例指,去年有泰泽(团体)由法国来香港,举行联合聚会;此类接待法国或东南亚国家教徒活动,或被指控勾结外国势力。

胡志伟称,担任牧师36年,从未听闻警察进入教堂或教会搜查,形容事件震动宗教界,而去年警方公然闯入西湾河圣十字架堂拘捕示威者,显示警方不再尊重宗教场所,情况日益严重,相信当局的行动要杀一儆百,警告其他教会,如不合作,将来的下场也将如被冻结帐户及搜查的教会一样。

有前警务人员表示,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警方有权在案件调查阶段,向银行发出“不同意处理书”(no consent letter),冻结相关账户;但外界忧虑,在国安法下,“犯罪得益”的定义变得非常模糊且广泛,警方被赋予更大权力,滥权或成必然。

守护孩子行动被视为“阻差办公”

反送中运动中警察经常暴力对待抗争的年轻人。在2019年7月14日,沙田区示威活动时,“陈伯”陈基裘站在警察与示威者之间作协调,化解了冲突的升级。在三日后的银发族游行中,好邻舍北区教会的陈凯兴和参与者计划保护在抗争前线的年轻人,因此落实了守护孩子行动,参与义工以中老年人为主,当有冲突发生时,他们在前线起缓冲作用。但他们的行动被警方视为 “阻差办公” ,而参与的好邻舍北区教会亦遭到当局打压。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