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航费涨、人民币升值 外贸企业有苦难言

发表:2020-12-20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0日讯】正当北京当局宣称经济快速复苏之际,未料,禁止澳洲煤炭进口导致限电,又逢疫情造成运力短缺,航运高涨,偏偏遇到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外贸企业有苦难言,有了订单,却出不了货,厂商都快哭了。现在只好“出口转内需”。

据《自由时报》引述《香港经济日报》12月20日的报导,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区以减排、电负荷增加、机组故障等因素,紧急限制企业用电量,部分地区限电措施将持续到年底,让正处于接单出货旺季的中国外贸企业非常傻眼,坦言最近市场行情好转,大家都在赶订单,但现在北京政府一声令下,没人敢再接单了。

此外,令中国外贸企业苦恼的还不仅仅是限电。由于疫情冲击全球运力,致使运费大涨。报导称,上海往美国洛杉矶的运货,从3月平均每柜1200美元增至11月3800美元。往英国菲力斯杜港的运货,则从1200美元增至5000美元。往北美部分地区货柜价涨到快6000美元、欧洲平均价格为4000美元,东南亚近2000美元,都比疫情前涨了2~3倍。

报导称,由于疫情拖延返回中国时间,部分航运公司将运力转移到赚钱航线上,货柜短缺问题雪上加霜,外贸企业都快哭了。一位主管说,原本在11月初有20个货柜运去德国,直到12月中旬,都没有明确的船期,配件进不来,也无法生产。

除了限电、运力短缺以外,还有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对没有议价权的中国外贸企业而言,更是叫苦连天,从5月底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半年升值幅度逾8%,外贸企业只能硬吞亏损。

碍于种种出口障碍,中国国务院提出出口产品转向内销,但外媒直言,中国消费市场有各式各样的中国国产品崛起,出口转内销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提振经济有限。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