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石砸脚屡试不爽:制裁别人竟让自己煤荒电荒……(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2-21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今年以来,因为华为以及调查中共病毒等问题,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大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看到,上半场中国政府“攻势”非常强,对澳洲的农产品大打出手,澳洲是处于守势,中共政府认为自己很厉害,打疼了澳洲,强国战狼们一片喊打喊杀。

但是到了下半场,形势完全逆转,澳洲发挥自身几乎垄断性的资源优势,攻势越来越猛,中国现在也只有招架之力。中共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完全可以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我们先来看一下最新情况。

从12月15日开始,中国国内浙江、湖南、江西等地区大面积限制供电的消息在网络媒体上被爆炒,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抵制澳洲产品,大幅减少了从澳洲煤炭的进口,导致国内煤炭紧张,煤荒一片。

近日,浙江地区众多工厂反应,收到了紧急通知,要求即日起至12月31日,所有加工厂全部停止生产,政府机关也收到通知,要求气温在3度以上不得开空调。而且网上传出来的视频,浙江义乌地带一片漆黑,因为拉闸限电。导致义乌小型企业和小作坊停产、停电、停止供暖,不能按时出货,网上抱怨声一片。

不仅是浙江地区,湖南,内蒙、江西等多区域也发布了通知,湖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启动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称,全省最大负荷已达3093万千瓦,同比增长14.1%,超过冬季历史纪录,这种情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农历新年前后。

一场现象级“电荒”“煤荒”正席卷中国大陆……
一场现象级“电荒”“煤荒”正席卷中国大陆……(网络图片)

该《通知》规定,每日用电时段为10:30至12:00、16:30-20:30,将关闭全省城市景观照明、半关闭路灯,周末关闭党政机关办公室动力用电。不过,当局并未具体说明此次限电的理由。连路灯都关闭了,可以看出用电紧张到了什么地步。

这些省份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目前情况还在恶化。特别是大冬天的,为节约用电开始限制供暖,很多人在这个冬天要挨冻了。谁敢想象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所谓经济高速增长、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

更有解释性的说法是,今年以来,确实用电量很大,最近发布的数据,用电量创新高:12月14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11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1月,全社会用电量6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

疫情控制住以后,中国经济恢复开始加快,沿海地区外贸单也多,加上寒冬,12月下旬通常用电最高峰。还有连着两年给工商业用电降电费,电网和发电企业压力本来就不小,加上现在上游煤炭价格出奇的高,压力更大了。

用电量上涨可能是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触发因素可能还是因为中国政府限制煤炭进口导致。

12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了43.8%,这种降幅已持续了好几个月——自5月以来,煤炭进口量开始同比下降,8月开始降幅上涨至30%以上,目前中国沿海地区的煤炭大多依赖进口。中国煤炭进口的主要来源国有4个,分别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及蒙古。而澳大利亚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中国第4季停止向澳大利亚采购煤炭后,中方11月25日与印尼举行煤炭采购对接会,敲定明年向印尼增购价值近15亿美元的动力煤,试图弥补停购澳大利亚煤炭产生的需求缺口。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主焦煤、发电煤需求量非常大,而且替代性很低,这也是近期国内动力煤期货上涨很厉害的主要原因。截至12月10日,主要期货合约收盘价752.60,半个月时间涨超150元,涨幅达到了25%。

其实,这已经很明显是中国政府限制从澳洲进口煤炭,把这当做制裁措施,这是近期中国限制用电的主要原因。但中国政府不会告诉大家限电的直接理由,现在肯定不是用电高峰季节。你用澳洲煤发电,它的能耗比较高,如果买印尼的煤,每一吨产生的电量少好多。所以,中国政府一直干的就是这样的蠢事。当初限制限制从美国进口价廉物美的大豆,转而从南美进口价格高、质量差的大豆,有的甚至是从美国转口寄进来的大豆,价格比直接从美国进口又高了不少。其实吃亏的还是老百姓。但是,中国政府要面子,他们只管赌气,至于谁承担成本,他们不会考虑。

虽然煤炭在涨价,但煤炭才是澳洲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资源品种,更疯狂的还有铁矿石,现在价格每天都是历史新高,这是澳洲对中国出口的第一大大宗商品,每年中国需要进口1000多亿美元的铁矿石,澳洲的供应量相当于中国总进口的60%以上,巴西占20%。澳洲的铁矿石没人买,顶多放在那里,不会坏,而且还可以涨价。但是,中国这么大的钢铁需求量,每年需要十亿吨铁矿石。一旦没有足够的铁矿石供应,中国经济可能就要停摆了。所以,铁矿石才是澳洲对中国经济的最大杀手锏。别看前期中国制裁澳洲,限制进口别人的棉花、牛肉、大麦、龙虾、葡萄酒闹得凶,但其实中国的经济命脉可以说是捏在澳洲人手上的。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自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约6.65亿吨,占全年进口铁矿石总量的67%以上,基本上是依赖澳洲。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是中国一大弱点。官方统计显示,2019至2020年间,澳大利亚的铁矿出口值达750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40%。中国则购买了全球约70%的海运铁矿,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澳大利亚。假如澳大利亚不卖铁矿石给中国,全世界的铁矿石都不够中国用的。虽然这种依存也是相互的,但是目前明显澳洲处于有利的地位。

有人问,难道中国就没有铁矿吗?实际上并非因为中国没有铁矿,而是中国铁矿石的品位过低、开采成本太高。

所以说到底,还是澳洲几乎垄断了铁矿石的供应,掌握了铁矿石的定价权。全球铁矿石供应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站在这两个国家背后的是4家铁矿石生产商,即所谓的“四大矿山”: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以及FMG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四家公司中澳洲就占了三家。随着四大矿山的扩产,全球铁矿石产量及贸易量集中度越来越高,占据了全球铁矿石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供应波动直接影响全球铁矿石价格,垄断的“底气”,来自于成本的绝对优势。露天、质优且量大,中国开采成本是对方的3倍。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中国是根本没法比的。

今年前9个月,中国60%的进口铁矿石依然来自澳大利亚。也就是说,中国的钢铁业,依然高度依赖澳大利亚铁矿。而在中国基础建设、建筑业的经济发展中,钢铁又扮演着重要的引擎角色。有人说,中国政府正好借助钢材紧缺来限制房地产业,中国政府不敢这么操作,因为经济风险太大。

目前,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价格,在11月30日涨到每吨132.5美元,相较于3月时年内低点的79.6美元,大涨了66%。12月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价格上涨近10%,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每吨1000元人民币,现在的价格也在1000元以上,所以今年铁矿石价格比年初的时候上涨100%,翻了一倍。

铁矿石价格翻倍暴涨,而因为房地产被打压,钢铁价格没涨,导致中国的钢铁巨头血亏,只有开始向澳洲求和了。

12月10日,中钢协与澳洲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举行视频会议后,铁矿石价格仍居高不下,行业运行风险加大。中国的宝钢、首钢、沙钢等一些钢铁巨头都参加了会议。但是自此之后铁矿石价格还是不断创出新高。为此,中钢协再度连线澳洲另外一家铁矿石巨头力拓。据中钢协网站12月15日消息,当天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与力拓铁矿市场营销副总裁等举行视频会议,就近期铁矿石市场快速上涨、完善定价机制和力拓的生产与销售情况等进行交流。

说是交流,在我看来就是求和服软了。中方表示,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已经超出了行业预期,使得行业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希望澳洲改变铁矿石的定价机制,意思就是说,你们快点增产把铁矿石的价格压一压,我们这边钢铁企业受不了,再涨我们就要破产了。开玩笑,别人的定价机制是市场化的,难道因为你是第一大客户就随便改价格?

当初你们对别人的牛肉、红酒、大麦、海鲜征收关税的时候,你们有想过改变定价机制吗?你们想过澳洲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吗?当初国内战狼一片喊打喊杀的嘴脸,现在可能都忘记了吧?现在来求和,是不是有点太晚了呢?

都说中国外交“一味蠢,一味蛮,一味诈,一味怕”,现在又再次见识了。

之前制裁澳洲,限制进口龙虾、大麦、红酒,战狼们以为自己多厉害,赚了。现在澳洲出手,改变铁矿石定价机制,让澳洲几乎垄断的铁矿石价格疯涨,翻倍。中国钢企血亏数百亿美元,这下亏大了,又开始求人了!占小便宜吃大亏,一直干的都是这种事。

而且澳洲有政要已经提出,在中国对澳洲葡萄酒、牛肉、海鲜、木头和煤碳等不同产品加征关税或禁止入口等措施后,澳洲政府应该采取反制措施,对铁矿资源采取惩罚性征税。如果澳洲真的像中国政府一样加征惩罚性关税,限制中国铁矿石进口,中国钢铁行业可以说基本就要歇菜了。

除了铁矿石涨价的压力,还有煤炭电力供应对钢铁企业的压力。因为煤炭价格大涨会减少电力的供应,钢铁企业没电,或者用电成本过高,也会对生产带来打压。目前中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在打压煤炭价格,来救电力企业和钢企,但是显然这是无法持续的。目前可以说,中国的煤炭、电力、钢铁行、已经制造业已经全面陷入危机了。

中共发起对澳洲贸易战的时候想到了开头,但是没有想到结尾。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了多种贸易制裁行动,波及到大麦、葡萄酒、海鲜、铜、煤炭、木材、教育、旅游等等。两国政府之间的正式沟通渠道几乎全部中断。两国关系也降到了历史的冰点,主要原因是两个:

首先,2018年澳大利亚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中国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第二个原因就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今年4月呼吁国际社会对最早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

为了逃避国际追责,中共非常着急要寻找办法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甩锅其他国家。澳洲总理莫里森在这个时候把追责矛头指向中国,可以说触怒了中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近期记者会上的表态也间接承认,中国之所以打压澳大利亚,真正的意图是要迫使澳洲改变其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汪文斌说,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澳洲应认真对待中方关切,采取实际行动,纠正中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

但是目前看,澳洲没有丝毫妥协的意思。因为就在12月16日,澳大利亚就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大麦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正式上诉。中国5月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高达80%的反倾销、反补贴关税,实际上造成这项贸易的中断。澳方别无选择。目前世贸组织已经收到了澳大利亚的咨询请求,这意味着中澳关系将进一步恶化,澳洲在外交和贸易上上将和中国干到底。

从目前的过招情况来看,中国已经从开始的“赢家”,正在变成中澳贸易战的输家,越来越被动。因为中国限制进口,澳洲煤炭和铁矿石价格暴涨,国内出现电力不足,工厂停工,停止供暖,不仅多个行业出现危机,而且百姓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共再一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个动作屡试不爽。只可惜中国的老百姓也无端遭受池鱼之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