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服务队被制裁 或因涉12港人事件(图)

发表:2020-12-23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之上,多为民主派人士均认为,今次美国制裁飞行服务队,与其涉嫌参与协助大陆当局将12港人送中有关。图为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之上,多位民主派人士均认为,今次美国制裁飞行服务队,与其涉嫌参与协助大陆当局将12港人送中有关。图为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美国商务部公布在21日公布首份“军方终端用户”名单,涉及超过百间中国及俄罗斯企业,这些企业将被限制购买美国商品和技术。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也被列入黑名单之上。多为民主派人士均认为,今次美国制裁飞行服务队,与其涉嫌参与协助大陆当局将12港人送中有关,并指随着飞行服务队被美国加入黑名单,其国际盟友等亦有机会跟随美国制裁,届时加拿大、欧洲等国家,或不再向飞行服务队出售飞机。

据自由亚洲报导,美国商务部宣布,工业与安全局(BIS)将修订《出口管理条例》(EAR),新增“军方终端用户”名单中涉及103间企业,包括58间中国公司,45间俄罗斯公司,而香港飞行服务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7间实体,和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旗下8间实体都榜上有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已确认被列入黑名单公司与中、俄军方有联系,美国政府将限制他们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技术,名单可助帮助出口商筛选客户中的军事终端客户。如果美国公司欲向名单上的公司出口、转让指定物品时需要许可证。他还强调,未被列入名单的公司并非不受管制禁令的约束,美国公司对此需要尽职调查。

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扩大“军事终端用户”定义,涵盖范围由武装部队及警察,扩展到支持或协助军事物品维护或生产的任何个人或实体,即非军事为主要业务的个人或实体亦受牵连。出口限制适用的领域广泛,还文书处理等软件、科学设备及飞机零件等。今次飞行服务队被列入黑名单引发国际关注。

据资料显示,香港飞行服务队的现役飞机有H175猎豹直升机、定翼机“挑战者605”、双活塞发动飞行机、中型多用途运输直升机(EC155),主要来自欧洲、加拿大和澳洲的公司。

谭文豪:被列入黑名单与参与12港人被送中有关

曾任机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表示,一架飞机的组装零件众多,或有部份来自美国,某些零件未必有替代品,如果飞机不能及时维修和保养,有可能被迫停飞。谭又指,飞行服务队被列入黑名单,打击其在香港和国际的形象,认为今次美国做法与12名港人被送中案有关,虽然飞行服务队一直否认有参与行动,但事实上确有派出飞机,在12名港人离港路线上空出现。谭还指,警务处处长前言不对后语,港府又拒绝交代事件,令香港人对飞行服务队的信心大减。

张昆阳:列入黑名单是12港人被送中事件的回应

另据《苹果日报》报导,流亡海外的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也表示,今次列入黑名单明显是美国政府对12港人被送中事件的回应。

他解释指,过往飞行服务队并非主要被制裁目标,但在12港人事件中,出勤纪录显示飞行服务队涉嫌监视12港人离港时所乘搭的快艇,甚至协助大陆方面将12港人送中。香港政府至今不敢正面反驳此说法,变相默认飞行服务队有参与当日行动,故美国政府视飞行服务队为政权打压港人的同谋。

张又指,虽然美国目前并不是飞行服务队机队现役飞机的主要来源国,但随着飞行服务队被美国加入黑名单,其国际盟友等亦有机会跟随美国制裁,届时加拿大、欧洲等国家,有可能不再向飞行服务队出售飞机;过往港府也曾透过机电工程署购买反送中期间镇压市民的水炮车,从今次美国制裁可见,目标已不限于香港警队,未来被针对的单位还可能包括其他香港的政府部门,甚至涵盖整个香港政府机构。

罗冠聪:凸显美国掌握香港局势

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亦认为,外界过往通常认为政府飞行服务队政治上相当中立。但连串事件显示,飞行服务队有配合港府打压港人,包括参与12港人被送中事件,而在反送中游行和示威中也有其踪影,这令美国政府认为飞行服务队协助港府的政治打压,故不能令其独善其身。而今次制裁凸显美国对香港局势掌握得非常细致,并会继续打击参与、协助打压民主抗争的团体。

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前身是皇家香港辅助空军,飞机用于搜索、救援、空中救护及执法行动。12港人今年8月23日坐快艇离开香港水域时,飞行服务队的多架定翼机和直升机被指跟踪12港人,于事发时在相关水域上空盘旋,但遭政府否认,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则辩称案发前全不知情。日前在一项民调中,飞行服务队的评分大跌,创2012年以来新低。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