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籍机师瞒疫调惹怒 陈时中:不听劝就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24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12月24日上午接受电台专访时坦言,零本土病例破功,让他的心情“有点失落”。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12月24日上午接受电台专访时坦言,零本土病例破功,让他的心情“有点失落”。(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确诊武汉肺炎的新西兰籍机师因隐瞒疫调,遭桃园卫生局开罚30万元,今天又传出飞机上曾有2名机师劝他戴口罩未果。对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强调,若确认劝导不听就会开罚,依法可罚新台币3000元到1万5000元。虽然长荣航空祭出免职处分,但航空公司管理不当的问题亦浮出台面。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多国禁英航班 指挥中心:台检疫能防堵
台再现本土武肺 蔡英文:检视防疫措施
确诊纽籍机师违规又呛声 恐遭长荣免职
蓝议员批中央瞒疫调 苗博雅:政治力勿扰
赖清德:招募国家队 让国际看到台实力

同行2机师曾劝纽籍机师戴口罩 陈时中:属实就罚

中央社报导,台湾近日发生第一起航空器群聚感染事件,长荣航空一名新西兰籍机师感染武汉肺炎却频频违反防疫规定,导致同机舱2名机师染疫,更造成1名女性友人(案771)打破许久以来的零本土感染纪录,疫调方面也不诚实,因此遭到地方卫生局开罚30万新台币。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日上午接受电台专访时表示,这名纽籍机师“很多做法都不是我们认同的”,不仅习惯不好,不爱戴口罩,连疫调也不配合,直到昨天仍坚持自己没病,只是咳嗽,甚至认为是防疫单位栽赃给他。直至防疫医疗人员拿出检验报告,并找人安抚沟通后,机师的情绪才比较稳定。

针对案765因不配合疫调遭到开罚,陈时中表示,疫调并非为了找碴,每个人在回想去过的地方,难免会出现遗漏,但这名机师却谎称是独自开车行动、没有和任何人在一起,最后被发现有搭乘捷运,甚至跟案771在一起那么多天,“怎么可能忘记”,明显就是在规避疫调。因此,面对机师不配合疫调,会依照规定来开罚,桃园市就开罚了30万元。

陈时中表示,要不是台湾有强大的管理系统,出动了相关警力才查出案771及相关脉络,否则这一起事件恐将成为防疫大破口,针对这样的行为真的无法认同;针对今日又传出机上有2名机师曾劝纽籍机师戴口罩未果,陈时中回应,若确认劝导不听就会开罚,依法最重可罚1万5000元。

回顾这起事件,纽籍机师总共犯下2大错误,陈时中批评,机师居家检疫天数已从14天缩短至3天,后续的自主健康管理应该要更检点,避免出入人多拥挤的场所,但该机师显然完全没“避免”,还到处趴趴走;第二个错误是指挥中心要求在机舱内的密闭空间中,一定要有防护,而他明知自己在咳嗽,又不戴口罩。

陈时中表示,根据指挥中心了解,该机师恐怕在美国期间就已经四处趴趴走了,因此未来将要求航空公司提出更为严谨的管理措施,否则将不排除延长居家检疫天数及缩减航班。

由于纽籍机师造成案771感染,是否会对本土武汉肺炎疫情造成威胁,陈时中表示,目前第一波接触者检验后均阴性,目前观察期至明年1月3日,在此之前是关键。因社区感染风险随着时间持续降低,但若案771最亲近的人均阴性,往外传播的可能性就会更低。

陈时中进一步分析,纽籍机师相关的接触者均已掌握,12月25日前是关键观察期;案771的家庭生活单纯,最密切接触的同事及接触者在采检后,结果均是阴性,4名有症状者也都二采阴性,其中有13人进行居家隔离,伤害已经控制住了。陈时中也表示,跟纽籍机师相比,案771很守规矩,都有戴口罩。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外传案771有外出参加马拉松,陈时中在今天下午记者会上作出澄清,该名染疫者并未出门,也没有参加马拉松,并提及目前已匡列跟案771接触者有176名,且均完成核酸、血清抗体检验,全数皆阴性。

陈时中也提及,在案771确诊武汉肺炎后,12月22日有不到10人通报可能是相关的接触者、23日也有30多人,但都没有检验阳性。

至于案771是否涉及疫调不实等情况、是否开罚?陈时中表示,相信有些时间比较远,可能有漏掉了,但不会因为这样就开罚,至于会开罚案765,主要是因跟案771相处的时间长,不可能记不起来,明显陈述不实,进而开罚。

提及2人现在的状况,陈时中表示,案765刚到医院时,对医护人员不太信服,但有请医福会执行长王必胜前往医院坐镇、劝导,现在他的心情已回复,比较平和,没有出现什么症状。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补充,目前相关单位人员跟案771沟通顺畅,没有看见心情上的问题,她的症状也是鼻塞、流鼻水,属于轻症。

针对台湾自4月12日以来,时隔253天再度于12月22日出现本土武汉肺炎个案,美国媒体《彭博》表示,世界上最久没有本土案例的纪录,随着台湾这一起确诊案例而告终。

陈时中今天上午在接受电台专访时也坦言,第一时间他叹了口气,心情“有点失落”。

纽籍机师隐瞒疫调 陈时中:天天相处怎可能忘记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指挥中心要求入境者必须全面居家检疫14天。陈时中表示,他明白要求机组员入境后得通通关14天,航空公司一定会垮,因此在各项防疫配套措施下,决议放宽,让机组员的居家检疫天数缩短成3至5天。

陈时中说明,居家检疫从14天缩短成3至5天的规定,是建立于机舱内及外站好好管理的基础上,指挥中心是基于信任让航空公司自理,但此次事件已显示航空公司的外站管理有漏洞,机组员在外站竟然出现趴趴走的状况。

陈时中表示,昨天(23日)上午已跟航空公司开会,要求订出更为严谨、可以落实的SOP,而且是所有航空公司一体适用,所谓严谨SOP并非是航空公司凭空想像,像机舱内是否透过录影以确认有无戴口罩,外站管理也必须要做到等同本土的延伸,且应有监督、回报之机制,否则不排除延长居家检疫时间或让航班减班,但他也坦言,虽然要求防疫,却也希望不要真的走到了延长居家检疫天数这一步,毕竟空服员在工作之后紧接着又得要居家检疫这么长的时间,没有适当的放松、心情不稳定,对飞航亦不好,预计在这一周就会由民航局等相关单位在讨论后取得共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