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认定越南为货币操纵国的目标

发表:2020-12-26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6日讯】分析人士说,美国这个月认定越南货币操纵国将推动两国间的谈判,美国可能促使越南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或者减少政府对汇率的干预。

美国财政部确定越南和瑞士是货币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在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每半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了这点。财政部确定越南的货币2019年被压低了4.7%。

财政部在宣布这个决定时说,发现这两个国家本年的汇率政策在6月份之前是为了阻碍有效的国际收支调整,越南则“还是为了获得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竞争优势。”

财政部说,该部门将为此进行谈判,包括敦促采取措施,解决货币币值被低估的原因。

越南2019年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544亿美元,也让美国感到不满。

越南央行拒绝接受美国认为越南操纵货币的指控。

越南政府门户网站新闻(VGP News)报道,越南国家银行12月17日表示,越南汇率“一直是为了服务于控制通胀并稳定宏观经济的目标,不是为了在全球贸易中获得优势。”

两位专家说,越南和美国明年预计会达成一项与货币有关的协议。双方尽管有越南战争的历史包袱,但两国的政治关系相当不错。

伦敦市场分析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资深地区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Rajiv Biswas)说,“美国目前基本上处于与越南谈判试图解决问题的阶段,就政策而言,他们不会立即开始采取行动。”

专家们说,越南政府有可能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或减少对汇率的干预,让自由市场决定汇率。越南明年如果不作为,有可能会促使美国实施进口关税。

越南经济大约有四分之一依赖出口,这是由于制造业成本低廉,政府也出台政策,鼓励福特、英特尔和三星电子等海外公司前来越南投资。

越南的出口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成衣、鞋子和汽车部件等。美国2019年是越南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

其它被列为操纵汇率的国家最终都通过同意购买美国产品而弥合与美国的分歧。台湾据报去年年末就计划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以降低对美贸易顺差,避免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越南廉价航空公司越捷航空(Vietjet Air)2019年2月与美国波音公司达成协议,增购100架波音737 MAX客机。

胡志明市商业资讯公司(Mazars)合伙人杰克·阮(Jack Nguyen)说,“一旦波音解决MAX客机的问题,越南就会增加订购,我们对波音有巨额订购,所以我们正试图平衡贸易。”

美国2019年8月曾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中国后来同意签订首轮贸易协议,给美国工商界带来利好消息,美国于是在今年1月取消了对中国的货币操纵国的定性。

河内SSI 研究公司12月21日发布的越南总体经济趋势报告中说,越南和美国政府可能会就“强化双边接触”的问题开始谈判,要求越南对其汇率采取某些措施,“解决对美任何的重大贸易顺差。”

越南央行表示愿意与华盛顿开展合作。

越南政府门户网新闻报道说,“越南并愿意与美方合作,本着合作和互惠的精神讨论相关议题,目的是建立双方之间公平和谐的商务关系。”

比斯瓦斯说,越南可能很难在短期内购买大量的美国商品或降低贸易顺差。他认为越南现在减少对汇率的干预会更容易一些。

中国与越南一样也严重依赖制造产品的出口,中国的共产党政府也控制汇率。自从2018年以来,美中贸易纠纷导致双方关税激增。

学者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个人并没有将越南列为目标,但美国官员却在留意中国的工厂迁往越南以躲避中美贸易纠纷所导致的关税。

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CIMB)经济学家宋成文(Song Seng Wun)说,美方“可能是有点在警告越南不要过于贪图供应链方面的便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