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市民无计划接种疫苗 对安全性存疑(图)

发表:2020-12-31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医生认为若大量大厦须强检,港府能否在短时间完成检测并准确通报结果成为关键。图为2020年12月10日,检疫人员进入一栋疫厦,大厦全部住户须撤离前往检疫中心。(图片来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有医生认为若大量大厦须强检,港府能否在短时间完成检测并准确通报结果成为关键。图为2020年12月10日,检疫人员进入一栋疫厦,大厦全部住户须撤离前往检疫中心。(图片来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香港爆发第四波武汉肺炎疫情,港府收紧强制检测标准,规定住宅大厦如有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个案,全部居民须强制检测。随着感染病例的增加,疫厦数目也随之增加,被要求强制检疫的居民数目也大幅上升,政府无形中推行全民检测。据《苹果日报》报导,日前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数十栋大厦内地住户或须强检。据报其中包括最少两座已公布的公屋,同邨另有大厦出现两宗源头不明个案,或须强检,但消息未得到政府证实。感染及传染病专科医生曾祈殷指,若数十栋楼宇、以千计的居民同时检测,政府须加派大量人手运送样本,并加快通知结果,化验量方面亦要提升30%至每日至少5万份样本,同时还要提防“假阴性”情况的出现,否则会令检测失去意义。

大量疫厦居民强检 能否短时间完成检测是关键

政府要“两个或以上单位出现无关连个案”的大厦,其中居住的全部居民须接受强制检测,但就未公布具体大厦名称。《苹果》记者检视过去15天中,确诊个案所到访的大厦列表,及患者分类,发现最少两个已公布须强检的公屋,同邨内亦有大厦出现两宗或以上源头不明个案,表示该栋大厦居民需要接受强制检测。

第一栋大厦是位于鲤鱼门邨的鲤生楼,大厦居民已于12月27日开始强检。鲤隆楼过去15天共累积了7宗个案,最先确诊的8335号75岁老妇和8483号42岁妇女,均是感染源头不明病人,8335号病例没有呈报行踪,8483号则表示去过鲤鱼门广场。

另一栋大厦是位于油丽邨的逸丽楼,大厦居民于12月22日已经开始接受检测,但大部份居民仍未收到阴性结果通知,曾一度引发大混乱,民政署再次安排他们到油塘检测中心免费补做检测了事。而同邨的丰丽楼,共累积4宗个案,最先确诊的是7716号49岁女子和7894号32岁女子,确诊源头不明,两人没有呈报任何行踪。

香港感染及传染病专科医生曾祈殷指,若大量大厦须强检,港府能否在短时间完成检测并准确通报结果,成为关键。否则居民完成检测后在社区活动,之后才确诊送院;或居民很久未接获结果,而无法上班,如此一来,不但失去检测意义,也随时影响居民生计。

12月1日至15日,香港每日检测数目约为3.9万例,曾祈殷认为要提升30%至最少5万,才能应付大规模强检;目前公营化验量近乎饱和,私营化验所应尽量协助,前提是防止“假阴性”情况发生。

四成市民无计划接种疫苗

另外特区政府月中宣布采购3款疫苗供市民免费接种。建制派的自由党近日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中逾四成受访者表示无计划接种,显示市民对疫苗仍持观望态度。

调查于本月22至27日进行,共访问了2,691名18岁以上的香港市民,当中有近六成受访者称会计划接种疫苗,但仍有四成受访者称不计划接种。在计划接种的1,600名市民中,51.7%市民赞同强制全港市民接种,54.1%认同政府应让市民自行选择,当中有711名受访者宣称会接种大陆研发的疫苗。自由党认为,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疫苗持观望态度,呼吁政府提供更多疫苗资讯和测试数据,以释公众疑虑。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认为,有声音期望疫情个案“清零”,但现时的全民检测须配合禁足令,惟人手及资源上难以配合,认为接种疫苗是唯一解决办法,提议港府可提供更多诱因鼓励市民接种,并期望大陆可豁免已接种疫苗的港人14日的入境检疫。

钟又指,政府官员要了解行业的需求,而非仅听取专家的意见,他指责说,业界人士不会似政府高官般每月有几十万港元月薪。

香港行会成员之一、自由党党主席张宇人称,市民对疫苗持观望态度是由于对疫苗的安全性存疑,建议政府可优先为出租车司机、饮食界等高危行业人士先接种疫苗。他又促请政府放宽堂食,表示近日确诊个案有下降趋势,港府在控制疫情和复苏经济,两者之间可取更好的平衡,更指希望明年每晚都可以在餐厅吃饭。

至于自由党会否率先接受疫苗接种,张宇人、钟国斌及副主席邵家辉都表示会,这样可以说服更多港人接种。至于接种哪种疫苗,张和钟指无所谓,而邵则宣称会选择接种大陆产的疫苗。不过有港人留言指此三人出来帮政府作秀很搞笑,认为即使他们三人肯接踵也无法证明疫苗有效,港人不相信的是中共和港共,更加不会信此三人,奉劝他们勿自抬身价。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