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促干净网络 台安控产业崛起(图)

发表:2021-01-02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被“红色浪潮”崛起挤压生存空间,网络监控摄影的台湾大厂利凌企业,打着资安旗帜,顺利地扭转乾坤,在台湾的重要据点如总统官邸、国防部等,都可以看到布局。示意图。
曾经被“红色浪潮”崛起挤压生存空间,网络监控摄影的台湾大厂利凌企业,打着资安旗帜,顺利地扭转乾坤,在台湾的重要据点如总统官邸、国防部等,都可以看到布局。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中华民国经济部持续推动资安标章,看准生物辨识应用的普及率逐渐提高,因此倾向将门禁系统产品纳进资安标章范围,未来将开放相关业者申请认证。曾经被“红色浪潮”崛起挤压生存空间,网络监控摄影的台湾大厂利凌企业,因美中贸易战促成干净网络的诉求等因素,打着资安旗帜,顺利地扭转乾坤,在台湾的重要据点如总统官邸、国防部等,都可以看到布局,它的这波“资安财”,其秘诀意外来自于政府助攻。

经济部推动资安标章逾2年 下波锁定门禁系统

据《中央社》报导,经济部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从2018年起推广资安标章,针对有资安风险疑虑之产品,纳入标章范围,不过各项产品的属性不同,每一产品都须“客制化”标准,截至目前有网络摄影机、智慧路灯等,都已订定资安标准。

经济部官员表示,市面上的产品相当多,那些需要制定资安标准,其筛选原则很简单,“跟着趋势就对了”。举例来说,地方政府近年来积极打造智慧城市,公共建设智慧化的需求就诞生,这也是经济部针对智慧路灯制定了资安标准的原因,再搭配政府采购标案,注明必须通过资安认证,市场就创造出来了。

官员进一步说,目前观察到生物辨识系统的门禁产品推陈出新,有部分企业大楼都在使用,普及率持续上升当中,所以倾向制定门禁产品资安标准,包含生物辨识与热感应系统均纳入范围内,以确保守护场域安全的产品,不会成为骇客入侵的破口。

美中贸易战促干净网络 台安控产业崛起

其实,早期台厂的网络监控摄影机可以说是独步全球,更一度称霸大陆长江以南,直到大陆倾全力扶植自家的厂商,红色供应链崛起,陆资启动价格战,让台湾网络监视器产业成为红色浪潮的受害者,连外销到欧美各国也屡屡碰壁,致产业每况愈下。

谈起这段过往,利凌的资讯长胡志刚回忆,以往在南港展览馆举行国际相关会展,1至4楼的所有监控业摊位都大排长龙,会展的空间几乎是供不应求,在当时,监控业可以说是台湾的骄傲。

大环境的逆袭下,利凌开始思考转型,恰好当时国外客户也开始要求提出资安报告,在客户推力下,利凌认真评估,这股资安趋势如何转变成钱潮。

本来在寻找产业标准,方才知晓经济部正在推动资安标章政策,胡志刚对此笑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客户有要求、政府推准则、美中贸易战促成了供应链重组并诉求干净网络,使整件事水到渠成,加上利凌天生体质好,具有研发能量,转型脚步就此迈出。

不过,脚步迈开才是挑战的开始,胡志刚认为,资安认证所带来的附加价值是无形,订单并不会因此而快速成长,尤其电子设备生命周期很短,“只有每天在降价,不会因为加了某功能就比较贵”,如何凝聚公司内部共识,使资安设计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就是一道关卡了。

要跨越这道关卡,胡志刚坦言,没有捷径,就是不断沟通与说服,也因为政府列为重点发展政策,再加上资安事件频传,在所有事情的推波助澜之下逐渐把“资安”内化,成为公司的DNA,也借此回到初衷,“研发跟创新是生存的王道”。

利凌专案经理吴家齐说,随着欧美的客户愈来愈要求资安,相较之下,具有资安标章的产品,脱颖而出的机率也较高。

如今摊开利凌的客户清单,其中不乏知名国际大厂,如美国跟欧洲的百大企业、日本前20大企业,吴家齐表示,政府去年将网络摄影机的资安标准进一步提高为国家标准后,发现台湾的资安规范全面又明确,比其他国家走得还要前面,这也是台厂优势,擦亮MIT的招牌。

除了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外,利凌产品在台湾也颇受政府信任,比如总统官邸、军情局、国道1号和3号、学校还有许多中央部会,都选择该公司的摄影机。

胡志刚认为,资安标章不仅提供了保障,也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尽管是举步维艰,但过程却如倒吃甘蔗,比如今年OEM与内销订单大量增加,让公司全年业绩成长应有20%,若无疫情,可望到40%。

靠着资安招牌,台湾的网络监视器产业已从红色供应链,逐步地走出阴霾,根据经济部数据,资安产业的产值成长率从2017年以来,每年都超过10%,推估2020年产值可达到新台币553.6亿元,年成长率12.2%。

“何不利用这次机会把资安建立起来,如果在资安能取得信任,也能再带动产业,是厂商的机会”,经济部官员说,这是当时推动资安标章之初心。

如今,资讯安全宛如台厂另一项无形品牌,目前台湾有36款产品取得了认证,经济部官员说,资安标章将会持续翻新,让效益与公信力延续,资安的潮流已不可挡,如何占领先机,政府要随时因应。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