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升高3个信号:改掉4习惯 做好5件事(组图)

发表:2021-01-0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坐不动会加重胰岛负担,使得血糖升高。
久坐不动会加重胰岛负担,使得血糖升高。

血糖长期居高不下,容易诱发糖尿病,引起并发症,甚至危害生命。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避免血糖超标危害健康。血糖升高可能有3个信号,如能改掉4个习惯,做好5件事,有助于帮助降血糖。

血糖升高的3个信号

1、经常口渴

当人体血糖浓度过高时,多余的糖分要从肾脏漏出,出现多尿,导致大量水分丢失。而血渗透压明显上升,也会引起细胞水分丢失,增加机体的失水量。

如此便会产生口渴、多饮的情况,如果发现自己经常口渴,需要小心是否为血糖高了。

2、吃饱就困

许多人一吃饱就会觉得犯困,偶尔如此不必担心。但如果经常吃饱就犯困,可能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所导致的。例如饮食中精制面粉和含糖饮料、食物等碳水化合物比重太大,导致血糖突然升高,胰腺需要努力产生更多的胰岛素。

经常如此,人体器官负担过重,容易出现昏昏欲睡、体力透支等状况,长此以往恐发生慢性胰岛素抵抗。

3、皮肤搔痒

排除皮肤疾病,若经常感觉皮肤搔痒难耐,需警惕血糖高了,不可忽视。因为当身体的糖分无法被及时代谢时,就会刺激皮肤,出现发痒的情况。

改掉4个习惯

1、熬夜晚睡

睡眠对于调控血糖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旦查出血糖高了,一定要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如果睡眠不足,可促使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还会引起胰岛素抵抗,使血糖升高。

2、久坐不动

很多人工作非常忙碌,一坐下就是一天。但久坐不动会加重胰岛负担,使得血糖升高。有数据显示,久坐时间每额外增加1小时,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便会增加22%。

所以,一定要改掉久坐这个不好的习惯,每坐下45~60分钟,记得起来活动一下。

3、抽烟喝酒

醉酒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
醉酒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

研究发现,每天吸烟超过一包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具有7成患有糖尿病的风险。而每天吸烟≥2包(40支)使男性的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45%,使女性的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74%。

喝酒也是让血糖超标的危险因素。醉酒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经常喝酒,尤其是每周喝醉一次的人,血糖水平会更糟糕。

4、爱喝饮料

喜欢喝饮料的人口众多,但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易引发肥胖,诱发糖尿病。

长期摄入过多糖分,会进入血液中,对胰腺系统有很大的负担,导致胰腺无法分泌胰岛素,一旦胰岛素缺乏,血糖就会飙升,增加糖尿病风险。

做好5件事 

1、减掉腰围

体重也会影响血糖的健康。一旦超重、肥胖,会使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变得不敏感,还会影响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机率,尤其是腹型肥胖,危害更大。

因此,一定要注意减掉腰围,保持正常的体重。

2、健康饮食

如果血糖高了,饮食上一定要合理搭配。
如果血糖高了,饮食上一定要合理搭配。

饮食对于人体血糖的影响很大。如果血糖高了,饮食上一定要合理搭配。

品种杂一点,多吃粗粮杂豆,营养均衡。

饭量少一点,饭量太大,易使血液中的糖激增。

口味轻一点,不是不吃盐,是少盐,这一点很重要。

香味淡一点,不过分追求香精香料,食物要原汁原味。

绿色多一点,绿色瓜果多尝试,对稳定血糖很有帮助。

3、坚持运动

经常保持一定量的运动,不仅利于控制体重,还利于控制血糖。

运动建议,遵循“1357”原则: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强度,脉搏应控制在:(170-年龄),这样运动则为有效且安全的。

走路可说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每天坚持走路可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更好的控制血糖。

4、调节情志

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情,对健康尤为重要。
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情,对健康尤为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情绪对血糖的变化也有影响。情绪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促进糖原分解和糖异生,导致血糖升高。而精神抑郁、萎靡不振,则会导致血糖降低或降低后升高。

因此,我们要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情,对健康尤为重要。

5、喝点代茶饮

饮茶,对于稳定血糖,减少并发症有益。尤其是小植物代茶饮,对于控制血糖是不错的选择。

蒲谷丁金桑茶,泡水代茶饮,可帮助调节血糖,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蒲谷丁,含有广谱消炎成分,可以帮消除炎症,所含有的多糖也有一定的降糖之效,对2型糖尿病有很好的调节帮助。金桑,一直被中医用于糖尿病,能有效调节糖尿病“三多一少”,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