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升高3個信號:改掉4習慣 做好5件事(組圖)

發表:2021-01-0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不動會加重胰島負擔,使得血糖升高。
久坐不動會加重胰島負擔,使得血糖升高。

血糖長期居高不下,容易誘發糖尿病,引起併發症,甚至危害生命。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避免血糖超標危害健康。血糖升高可能有3個信號,如能改掉4個習慣,做好5件事,有助於幫助降血糖。

血糖升高的3個信號

1、經常口渴

當人體血糖濃度過高時,多餘的糖分要從腎臟漏出,出現多尿,導致大量水分丟失。而血滲透壓明顯上升,也會引起細胞水分丟失,增加機體的失水量。

如此便會產生口渴、多飲的情況,如果發現自己經常口渴,需要小心是否為血糖高了。

2、吃飽就困

許多人一吃飽就會覺得犯困,偶爾如此不必擔心。但如果經常吃飽就犯困,可能是飲食結構不合理所導致的。例如飲食中精製麵粉和含糖飲料、食物等碳水化合物比重太大,導致血糖突然升高,胰腺需要努力產生更多的胰島素。

經常如此,人體器官負擔過重,容易出現昏昏欲睡、體力透支等狀況,長此以往恐發生慢性胰島素抵抗。

3、皮膚搔癢

排除皮膚疾病,若經常感覺皮膚搔癢難耐,需警惕血糖高了,不可忽視。因為當身體的糖分無法被及時代謝時,就會刺激皮膚,出現發癢的情況。

改掉4個習慣

1、熬夜晚睡

睡眠對於調控血糖有著重要的意義,一旦查出血糖高了,一定要避免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

如果睡眠不足,可促使腎上腺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還會引起胰島素抵抗,使血糖升高。

2、久坐不動

很多人工作非常忙碌,一坐下就是一天。但久坐不動會加重胰島負擔,使得血糖升高。有數據顯示,久坐時間每額外增加1小時,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便會增加22%。

所以,一定要改掉久坐這個不好的習慣,每坐下45~60分鐘,記得起來活動一下。

3、抽菸喝酒

醉酒會導致胰島素抵抗,進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險。
醉酒會導致胰島素抵抗,進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險。

研究發現,每天吸菸超過一包的人,比不吸菸的人具有7成患有糖尿病的風險。而每天吸菸≧2包(40支)使男性的糖尿病發病風險增加45%,使女性的糖尿病發病風險增加74%。

喝酒也是讓血糖超標的危險因素。醉酒會導致胰島素抵抗,進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險。經常喝酒,尤其是每週喝醉一次的人,血糖水平會更糟糕。

4、愛喝飲料

喜歡喝飲料的人口眾多,但飲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易引發肥胖,誘發糖尿病。

長期攝入過多糖分,會進入血液中,對胰腺系統有很大的負擔,導致胰腺無法分泌胰島素,一旦胰島素缺乏,血糖就會飆升,增加糖尿病風險。

做好5件事 

1、減掉腰圍

體重也會影響血糖的健康。一旦超重、肥胖,會使體內的胰島素水平變得不敏感,還會影響機體的內分泌系統,從而增加患糖尿病的機率,尤其是腹型肥胖,危害更大。

因此,一定要注意減掉腰圍,保持正常的體重。

2、健康飲食

如果血糖高了,飲食上一定要合理搭配。
如果血糖高了,飲食上一定要合理搭配。

飲食對於人體血糖的影響很大。如果血糖高了,飲食上一定要合理搭配。

品種雜一點,多吃粗糧雜豆,營養均衡。

飯量少一點,飯量太大,易使血液中的糖激增。

口味輕一點,不是不吃鹽,是少鹽,這一點很重要。

香味淡一點,不過分追求香精香料,食物要原汁原味。

綠色多一點,綠色瓜果多嘗試,對穩定血糖很有幫助。

3、堅持運動

經常保持一定量的運動,不僅利於控制體重,還利於控制血糖。

運動建議,遵循「1357」原則: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每週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脈搏應控制在:(170-年齡),這樣運動則為有效且安全的。

走路可說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每天堅持走路可提高身體免疫力,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更好的控制血糖。

4、調節情志

學會調節好自己的情緒,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情,對健康尤為重要。
學會調節好自己的情緒,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情,對健康尤為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情緒對血糖的變化也有影響。情緒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促進糖原分解和糖異生,導致血糖升高。而精神抑鬱、萎靡不振,則會導致血糖降低或降低後升高。

因此,我們要學會調節好自己的情緒,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情,對健康尤為重要。

5、喝點代茶飲

飲茶,對於穩定血糖,減少併發症有益。尤其是小植物代茶飲,對於控制血糖是不錯的選擇。

蒲谷丁金桑茶,泡水代茶飲,可幫助調節血糖,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蒲谷丁,含有廣譜消炎成分,可以幫消除炎症,所含有的多糖也有一定的降糖之效,對2型糖尿病有很好的調節幫助。金桑,一直被中醫用於糖尿病,能有效調節糖尿病「三多一少」,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