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外贸逆势增长 2大因素起决定作用(图)

发表:2021-01-14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贸 出口 人民币 升值
出口企业的利润却消失殆尽。(图片来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外贸数据,看似靓丽的数据有两大因素起决定作用,一个是疫情相关产品出口量增加,另外一个是人民币升值及美元贬值。但是,出口企业的利润却消失殆尽。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2020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18.1%;12月进口同比增长6.5%;12月贸易顺差为781.7亿美元。

2020年全年,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3.6%,进口同比下降1.1%,贸易顺差为5,350.3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长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

中国海关总署表示,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分项数据可以看出,疫情相关产品出口起了决定性因素。

2020年3月份至2020年年底,口罩出口了2242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这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

中国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在医疗器械方面,中国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

2020年全年中国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出口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出口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野村国际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出口增长是由某些特殊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个人防护装备和居家产品出口激增,以及仍在遭受疫情重创的一些新兴市场竞争对手的出口下降。

投资银行澳新银(ANZ)经济学家邢兆鹏表示,随着很多发达国家转向在线办公,电子产品的出口也表现不错。不过,除了口罩和医疗物资这两个强项之外,其它出口类别的表现仍然平淡,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在出口方面的优异表现可能会消退。

凯投宏观分析师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分析认为,中国出口在很大程度上有益于国际对医疗产品的旺盛需求支撑,而随着各国防疫条件的相对改善,这一外国需求在下降,一些国家更促进本地生产以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而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民币升值及美元贬值。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中国以美元计价外贸数据的猫腻》分析指出,外贸数据在人民币升值时用美元计价,当局故意让数据更好看。

2020年初,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人民币汇率一度走低。至5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1316,跌破2008年3月以来的低点。

但是此后,人民币开启一路狂飙模式。2020年5月29日至今,人民币的涨幅已经达到9.34%,反弹幅度超7000点。

而外贸出口企业则叫苦不迭,利润消失殆尽。

1月12日,据《时代周报》报道,多家中小型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接下的订单已无法再提价,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只能自己扛,新订单则会适当提高售价。目前尚无进行锁汇、套期保值等应对措施。

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举例称,一个发往希腊的订单因为疫情导致船期推迟一个多月才交货,客户尾款支付时间也相应拖延一个多月,其间,人民币汇率从6.60升值到6.52左右。从6.60升到6.52,如果按照100万美元的回款,直接汇兑损失就达到8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情况在最近几个月频频上演,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不少订单已无利润可言,甚至已出现亏本的情况。

利润不断缩水,也是当下沿海地区众多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多家中小型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个月,公司不少订单的利润基本都被汇率榨尽。

中国外贸出口半壁江山是由民营企业支撑起来的,相较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抵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人民币快速升值,确实对这些民营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人民币汇率上涨一下子就超过他们的成本线,对这些企业甚至形成生存挑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