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追求更好 而不是更大(图)

作者:查尔斯.韩第 发表:2021-01-15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查尔斯.韩第 第二曲线 思维 价值
成长是追求更好,而不是更大。(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成长是追求更好,而不是更大”追求确立的目标,实现认定的美好价值

有个知名管弦乐团曾经请我协助规划成长。我感到很困惑。乐团中各种乐器的演奏家似乎已然齐备,何需更多小提琴家或长号手呢?“不是,不是。”他们解释:“我们不想变得更大,我们想变得更好,扩大我们的观众群、演奏曲目和巡回演出,另外也很重要的是,提高我们的收入。”

他们追求的成长是更好,而不是更大。我早该明白这点,因为这些年来我发现,最有趣的共事经验往往来自于不想再扩张成长的组织,包括许多学校、医院、球队、俱乐部,甚至家族;一旦达到最适规模,再增添分毫对他们而言都没有意义,甚至有害。

对这些组织而言,成长的关键不是更大,而是更好,当然如此一来必然会有人问,在哪方面更好呢?于是又回到几个尚未解答的问题:为什么要更好?在哪方面更好?对谁而言更好?

许多由家族经营的德国中坚企业(Mittelstand)也戮力追求更好,而不是更大。这些家族拥有的中小企业大半从事制造业,是德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他们不轻易负债,注重长期投资,刻意避开股市。

这些中坚企业在许多利基产品市场上,都是龙头老大,他们的目标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为了求生存,他们必须投资于优质工艺和研究。这些企业通常坐落于小乡村,雇用数百名员工,而非拥有数千人力。

他们是以人为本的企业,充分理解员工的重要性,很重视员工的福祉和训练。他们重视工作甚于获利,但利润自然随之而至,而他们会把大部分利润用于再投资。

一位家族事业成员曾告诉我:“在这个家族里,你不可能发财;赚的钱全部都会回到企业。”要是有更多这样的企业就好了。相反的,上市公司在股东驱策下,往往假定更大必然更好,但问题是:“对谁来说更好呢?”

在顾客眼中,企业规模太大,可能变得沉闷乏味。假如不管到哪个购物商场,都看到相同的咖啡厅、餐馆、超市和服装店,可能觉得有如回到旧苏联时代,每个人都穿相同的衣服,吃相同的食物,反而会渴望不同的变化。

最后企业可能变得过于大而无当,例如麦当劳特易购(Tesco)都讶异的发现,公司销售额在2014年惨跌。更大不见得能带来更多财富。

关于企业收购的研究再再显示,在大多数收购案中,收购都没有为买方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却会提高员工流动率和总雇用人数;虽然因此扩大组织高层的权力和威望,但也相对削减基层员工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基层员工如今得在更大的机器里当更小的螺丝钉。

当然,有些并购案理由充分:为了捍卫既有市场或打入新市场;为了创造经济规模,或合理化生产、配销流程,因为两家公司合并后的产销成本通常都低于一家公司单打独斗。

但是通常到了某个时点,更大会变成太大,虽然不那么显而易见,但经济规模会带来心理和社会层面的损害,组织因为规模过大,而变得难以有效管理。
 

本文整理、节录自查尔斯.韩第《第二曲线:社会再造的新思维》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