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不归路(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1-16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1月10日,保守人士在华盛顿祈祷(图片来源:David Ryd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6日讯】想起将近30年前的电影《女人香》(Scent of aWoman),因这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Al Pacino,饰演脾气暴躁的盲眼退休军官弗兰克中校。最难忘的是影片末段他为一名不愿出卖同学的中学生查理出头,在贵族中学礼堂的慷慨陈词。查理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学生准备戏弄校长的过程,却不肯出卖朋友,因此要面对学校的停学惩罚。弗兰克在这所被称为“领袖摇篮”的礼堂上,痛骂那些敢做不敢当的学生,和威胁查理要他供出同学的学校当局,他说,“领袖创造家,当心你创造的是哪种领袖。我可以告诉你,他(查理)不会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出卖任何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正直,这就是勇气,这才是未来领袖应该具有的品质。他选择了一条成全他人格的路。他前途无量。别毁了他!保护他!支持他!我保证有一天你们会为此而感到骄傲。”

《女人香》翻拍自1974年的同名电影,体现了一人做事一人当、不出卖、不告密的正直传统。

前几天,美国发生了一件事,一位医院员工Therese Duke去华府参加挺川普(特朗普)集会,被人拍到被一名非裔女子挥拳打伤满脸披血。她的支持民主党的女儿Helena Duke在社交网络上转发照片,并写道:妈妈,是你吗?她还公布母亲和在场的舅舅、舅母的名字。

Helena的贴文疯传,引起Therese工作的医院调查和谴责,虽然她在集会中是一名受害者,但还是因此丢了工作。

妈妈失业,Helena认为是自己的“大义灭亲”导致生活发生改变。她向全社会募集资金供自己上学和生活,还表示希望将来能读法学院,去帮助他人伸张正义。不少人给她捐助,并留言感谢她的正义感。

从《女人香》的不举报,到Helena举报自己妈妈被感谢,道德有了颠覆性的改变。出卖、告密,这些反传统道德的行为,在一个追求平等的朦胧的理想追求下,被认为是正义行为了。人世间最大的罪恶,不是大奸大恶之徒造成的,而是无数人在做自以为正义的事而造成的。

国学大师牟宗三说:“三十岁以前不相信社会主义是没出息,四十岁后你还相信社会主义,就是没见识。”

若年轻人早早就非常现实,不愿冒险,怕损失,面对社会的不公义、不平等无动于衷,没长大就是“世界仔”,就是没出息。当年事渐长,了解社会现实之后,倘若仍然不承认差别,仍相信追求的平等理想,就是“没见识”。因为长大及进入社会后,就会认识到人类的千差万别,只能审慎推动规则平等,克制反差别的左派冲动。推倒一切传统、道德、习俗,必然会产生种种违反常识和伦理的行为。

文革时,人人懂得大道理而丢弃了常识,人人讲大道德而罔顾日常道德。大道理是实现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常识就是人有饮食男女等欲望;大道德是为了革命不吃不睡拼上生命,日常道德就是爱护父母尊敬师长,遵守秩序和卫生。其中最大范围冲击道德底线的,就是为了国家利益、革命利益而举报父母师友。发展到极致,就是人人被疑、人人举报、人人自危。过去告密者很不光彩,如今告密是爱国正义行为。这种无父无母无道德之风,并没有因为文革过去而消失,而是使全社会的性恶走上不归路。

前文提到的美国黑人学者Thomas Sowell在1月10日警告说,民主党的拜登上台,加上控制了参众两院,引领激进的左翼势力,美国可能会走向“不归路”。他说,罗马帝国在其漫长的历史中,最终走到了一个逆转点,走不下去了。在美国推动系统性种族主义概念的民主党人,让他想起了纳粹的宣传。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