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国安顾问:应对挑战先扫自家屋(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1-30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1月24日,苏利文在特拉华州女王剧院被拜登提名为国家安全顾问后发言。(图片来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24日,苏利文在特拉华州女王剧院被拜登提名为国家安全顾问后发言。(图片来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1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的新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为应对中共等各种挑战,必须“先扫自家屋”,打造实力,显示出对华政策上与川普政府的明显差异。

“目前,美国面临的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挑战是如何整理我们自己的屋子,是如何重振的问题。”苏利文在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举行的“2021年交接接力棒”的虚拟研讨会上说。

他表示,美国目前面临疫情、经济危机、宪法和共和国受到威胁以及由此而来的国内分裂、气候变化等各种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导,“交接接力棒”会议是和平研究所从2001年起为历届美国总统国安顾问举行的交接仪式。参加会议的还包括川普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以及小布什总统国安顾问的赖斯(Condoleezza Rice)。

前国安顾问奥布莱恩说,“我们传递给下任的重要问题,第一就是中共,一个过度自信的上升中的中共,成为美国首要的、世代性地缘政治挑战。”

奥布莱恩在与苏利文对话中表示,美国面临的安全挑战首先是中共政权,其次是伊朗、俄罗斯,以及跨国性犯罪集团。

苏利文承认存在这些挑战,但他援引拜登的话说,“内政即外交,外交即内政”,目前的工作重点“打扫自己的屋子”,打造实力地位,才能应对包括与中国的大国竞争以及其他影响美国人生活方式的各种跨国挑战。

他说,中国攻击美国,说美国分裂了,直指美国制度不行。中国领导人还不止一次明确指出,中国可以提供另一种有别于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推进的民主和自由市场的发展模式。而应对中国(中共)的最有力的做法就是让美国模式继续发光发亮。

“第一步,回到重振美国的话题上。重振我们的民主基础,这涉及到从民主制度本身、到种族平等问题、到经济平等等,所有让美国模式闪耀的各个方面。”他表示。

苏利文强调,美国必须与民主国家的盟友和伙伴联手。因为美国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约四分之一,但与亚太和欧洲盟友联手后,民主国家的经济总量就超出了全球的一半。这样不仅会提供更好的制衡力量,也让民主可以用同一种声音说话,捍卫我们所代表的原则,更能抵制中国(中共)咄咄逼人的措施。

他说,未来美国将大力投资先进技术,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以及清洁能源科技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最后,美国要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价值观大声疾呼,并做好随时捍卫它的准备,让中国(中共)为自己在新疆、香港和可能在台湾采取的行动付出代价。

奥布莱恩:川普成功建立应对中共威胁的国际共识

与苏利文不同的是,前任奥布莱恩曾多次公开演讲,强调中共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 

2002年10月28日,奥布莱恩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讲中表示,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在国家安全和外交努力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成功建立了应对中共威胁的新国际共识,这是在历届政府没有做到的。

据美国之音报导,过去四年,美国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中共病毒大流行和中共政权的全球霸权野心。

“美国陈旧的传统观点认为,中国将会首先实现经济的自由化,然后会实现政治的自由化,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川普总统是第一位认识到这一传统观点是错误的主要领导人。”奥布莱恩在演讲中说。

他指出,国际社会看到的却是中国(中共)正在日益走向更加民族主义、更加重商主义、更加专制。尤其是习近平执政之后,中共变得更加致力于马克思和列宁主义化。

他列举了川普政府的成就,如通过与中共的贸易战和谈判,与2020年1月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协议禁止中国(中共)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并且向数百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销售和金融服务公司,开放中国市场,并部分解决操纵汇率问题。

另外,川普政府努力阻止与中国共产党有牵连的中国公司进入美国,比如华为公司,阻断中国情报和间谍组织轻易窃取美国私人数据和国家机密的渠道;限制中国(中共)军方人员利用学生签证程序进入美国,窃取美国技术、知识产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