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和台湾相距162公里 福建核电厂运行(图)

发表:2021-01-30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清核电厂
距离台湾最近的福清核电厂曾一度停运。(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中国核工业集团30日宣布,福建省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作,但福清核电厂和台湾苗栗距离仅相差162公里,外界担忧,一旦发生核泄漏后果将不堪设想。

根据陆媒报导称,大陆首座第3代核电“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周六已通过运行测试,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报导称,“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组核燃料设计,每18个月替换1次,并声称其采用双层反应堆安全壳等技术,达到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此外,“华龙一号”每台机组每年可发电近100亿度,抵掉燃煤312万吨且减少81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然而去年10月27日,华龙一号试运作期间曾出现异常,在执行蒸汽排放连锁检查调试试验期间,主蒸汽管道压力曾出现震荡,造成机组自动停止。

尽管中方当时强调并未有辐射外泄。不过,核电厂除了和苗栗直线距离最近之外,和台北市也仅相距217公里,远比屏东的核三厂还近,自由时报引述专家估计,若发生事故,辐射尘8小时就会到达台湾。

陆媒曾报导,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研发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位于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

2016年11月底,供应香港电力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主泵阻尼器泄漏,事发后陕西特种橡胶制品公司负责对该项目进行封堵,但中共全面封锁消息。

香港《明报》报导,主泵阻尼器曾发生泄漏,事发几天后才将封堵的工具送到大亚湾,且现场操作环境具有放射性。有熟悉核电的工程师质疑,大亚湾核电站迟迟未公布事件,反映出核电事故机制透明度不足,担心当局是否有所隐瞒。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