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关键数据创新低 经济动能减弱(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2-0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制造业 PMI 经济
武汉肺炎疫情再蔓延和进出口不景气,中国经济动能减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1月财新和官方制造业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跌至数月低点,武汉肺炎疫情再蔓延和进出口不景气,中国经济动能减弱。

2月1日,财新/Markit联合公布,1月经季节性调整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51.5,创七个月最低。

Markit网站刊登的新闻稿指出,疫情压抑了需求,产出与新订单增长势头减弱,新接出口业务量重现下降。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评价称,制造业速度明显放缓,“总体而言,2021年1月,制造业总体仍处复苏期,但供给、需求复苏动能减弱”。

受访企业表示虽然市场需求仍维持向好,但入冬以来,中国国内疫情反复,仍有负面影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也明显抑制外需。

受疫情影响,财新制造业PMI在2020年2月曾大幅降至40.3,创2004年4月调查开启以来纪录最低。

财新/Markit的数据和官方制造业PMI的走势一致。1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的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亦降至五个月低点51.3,产需两端扩张力度均弱于上月。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解读,从地区情况看,1月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有调查企业反映近期生产、采购、运输等活动面临一些困难。还有些地区物流放缓,部分企业产品外销与原材料购进活动受到影响。

而且1月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式、聚集性消费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较为明显,均位于收缩区间。当月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下降6.3个点至49.1,重回收缩区域。

这表明除了以国企为主的大型企业之外,企业数量占比最高的中型和小型企业情况并不好,仍和此前一样处于经营困难的状态。与此同时,全球前景暗淡,许多西方国家正在抗击武汉肺炎病例的激增,有些国家重新实施封锁。

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动能趋弱在预期中。虽然许多企业预期武汉肺炎疫情一旦结束,全球需求将会反弹,但对于国内外的疫情反复仍存忧虑,担心对业务运营和供应链进一步造成困扰。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也被称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计算方法是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