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预告拜登狠招 凸显台湾战略重要性(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03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表示,台湾未来可能被纳入美国的飞弹防御体系。图为美陆军炮兵部队2000年向黄海发射Stinger地空导弹。
专家表示,台湾未来可能被纳入美国的飞弹防御体系。图为美陆军炮兵部队2000年向黄海发射Stinger地空导弹。(图片来源: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台美合作,学者郭育仁在远景基金会昨举办公开座谈会上说,拜登将以川普时期的台美关系为基础延续合作,并强力鼓励两岸对话;在美军没有南海北部机场的情况下,更凸显台湾西南角战略重要性,因此将台湾纳入美国“整合性防空与飞弹防御体系(IAMD)”可能性高。学者姚中原则投书称,成立“美日台准军事同盟”的机会来了。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武迫台湾”测美国底线?中美台局势分析
美中对抗台湾还能安全?学者提一大策略
中国叫嚣“台独战争说”美国反应异常?
专家:中国军队想用“这招”偷袭台湾
美专家曝中共将偷袭台湾?台学者揭真相

台湾属战略重心 未来可能加入飞弹防御体系

三立新闻网报导,针对新上任的拜登政府牵动着美中台三边关系,远景基金会2日上午举办“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之角色与台美潜在合作议题”公开座谈会,由执行长赖怡忠主持会议,并邀请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致词、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颜建发、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出席与谈。

颜建发表示,北京当局一面向拜登(Joe Biden)政府示好,企图将美中关系导回至奥巴马(Barack Obama)时代对等及双赢局面,另一方面则透过宣布制裁28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官员,并派遣共机频繁骚扰我国(台湾)西南空域,以示警拜登当局回归“一中”政治秩序,但针对北京威吓行为,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回应及美军派出罗斯福号航母等情事,均显示拜登政府在“军事围中”的部署上,将延续川普的印太战略路线,台湾更成战略重心。

郭育仁表示,美中双方将在拜登执政初期,逐步恢复对话及谈判,并将在川普时期的美中贸易及科技关系基础上重新跟中方进行谈判,且不会完全逆转川普对中的贸易及科技制裁。在战略安全方面,虽然拜登没有提出具体的战略主轴,研判其将持续运用QUAD和QUAD+等多边安全平台来围堵中国,故2021年应该持续关切马拉巴尔军演与铁拳军演等多边军演能否举行,借此判断拜登政府是否延续川普的印太战略。

在台美合作前景方面,郭育仁说明,拜登将会以川普时期台美关系作为基础延续合作,并将强力鼓励两岸进行对话。在安全合作方面,因美军在南海北部没有机场,此更凸显台湾西南角具战略重要性,因此将台湾纳入美国“整合性防空与飞弹防御体系(IAMD)”的可能性高。

颜建发提及,两岸2020年因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中国内部的仇台意识高涨,以及中方持续对台文攻武吓且双方处于断流状态,导致台湾政府跟人民更远离中国。台湾因地处第一岛链枢纽,又有美英介入香港或南海问题而会跟中国冲突的犄角地位,且在国际反中阵营中的重要性逐渐提升。所以,为应处中方威胁,台湾势必在美中双方竞争中选边,并强化跟美国同盟在经济、社会及文化各种面向全面性整合的力度。

赖怡忠还分析,现在各界均探讨2013年后中国呈现的非常侵略性行为,究竟是习近平个人的因素,还是中国内部结构性后果;依方法论而言,若将因果关系放在习近平个人上,就可能出现中国问题习近平化的分析缺失。

现场与会者问及缅甸局势,赖怡忠则回应称,国际社会应该基于民主原则来谴责缅甸军方所发动政变夺权之行为,但不须过度揣测中国,因缅甸有自己内政逻辑,而后续发展则影响东协在国际的国际信用度及其在东协中心性的强度。

中方军力扩张带来机会 专家盼美日台准军事同盟成立

外界除了期待台湾与美国的军事、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外,亦有专家认为,台湾因在第一岛链上处重要战略位置,未来可能出现“美日台”三方军事同盟。

对此,前国防部战略规划司简任副处长、大学兼任教授姚中原投书《自由时报》,并在题为“美日台准军事同盟机会来了”的文章中谈及,日本近来面对中共军力扩张程度,早就超出因应台海战争范围,因此深知台湾在东亚战略位置的日方,希望美国政府能持续协助台湾增强自卫能力。

姚中原表示,台湾虽然与“美日同盟”尚未有正式合作关系,但台湾任何军事准备均对美日两国具有战略意义,例如,国防部布署于新竹乐山、长期监控区域飞弹发射状况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跟日本国土所部署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具有共同“维护东亚和平”及“协防亚太安全”的深层战略意义。

最后,姚中原强调。中国军事威胁台湾,不仅是亚太安全问题,更影响日本的国家生存。因此他建议,国安单位可深入研究,未来可借由“台美军事合作”及“美日军事同盟”机制,扩大三国之间的军事交流及情报资源分享,以带来“美日台”三边战略合作机会,甚至是形成更高层次的“美日台准军事同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