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永远是对的?如何面对3种“情障”老板(图)

作者:吴娟瑜 发表:2021-02-10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障 老板 主管 职场
老板永远是对的?如何面对3种“情障老板。(图片来源:Adobestock)

“客户永远是对的”、“老婆永远是对的”,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说法,甚至有的主管以“部属永远是对的”来经营办公室文化。不过,如果说“老板永远是对的”,你能在第一秒内点头承认吗?碍于薪资、碍于权威,多数人对老板是唯唯诺诺,然而老板就不会犯错吗?老板的情绪反应就一定要照单全收吗?

当你看到老板在摔电话,当你听到老板在会议室怒骂经理,没错,其实老板的人格不尽完善,老板的情绪不如期待,但是因为他是老板,他是统管公司的人,于是大家让他三分。替你的老板打分数(0~10,0代表老板“绝非如此”,10代表老板“绝对如此”。)

1、目中无人(0~10)

情障老板不认为部属会有什么高明的建议,“如果你厉害,你还会留在我这里屈就吗?”情障老板是这样看待员工。

2、口不择言(0~10)

情障老板容易失控,有的是生理机制造成,有的是因为从小没有学到正面的情绪表达,因此往往冲口而出,不管员工或客户的感受。

3、身不由己(0~10)

情障老板有的真有精神疾病,但是个人缺乏病识感,所以没有接受治疗。有的有治疗,却自行断药或酗酒,以致衍生更多后遗症。通常不明究理的员工,为了养家餬口只好忍气吞声,殊不知天天恶言相向的老板“原来是生病了”。

●碰到不认错的主管

在台湾被喻为“成长之母”的吴娟瑜老师提到一个故事。记得有一回,我在一家企业公司上课时,有一位学员询问:“我的主管非常情绪化,平常同事和他说话都战战兢兢,那天他把其他同事做错的案子丢到我桌上,还要求我立刻改正。我因为最近三岁儿子感冒,晚上需要照顾而身心俱疲,结果一时克制不了而大声回问:‘你为什么总认为是我的错?’”

“没想到我这么一说,主管火气更大,就在同事面前毫不客气地批评我。过了一会儿,我受不了,立刻跑出办公室往厕所跑,然后大哭了一场,幸好同事好友来安慰我,劝我回去工作。事后主管发现真的是他弄错了,但是他没有来道歉,不过对我的态度比较好一些,目前我心中还存在着不舒服的疙瘩。我该如何自我调适呢?”

询问的是一位职业妇女,显然她并没有考虑另谋他职。因为,对有些上班族来说,若要在一位不懂体恤员工,又经常在公开场合大声怒骂员工的地方工作,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职业妇女有家庭、有小孩,各种金钱压力极大,加上若要另谋他就,也不是说换就换,一切都需要从长计议。所以,我建议她若公司短时间内不可能更换这位不适任的主管,公司也没在意他个人情绪对部属的不当影响,那么,三个月内或半年内申请换部门或另找合适的职场环境,是必要的思考。

话说回来,如果主管已经改善态度,对她客气和缓许多,再也没有错怪的情形。那么,“他欠部属一个道歉”,这件事情是可以把它记在“人情帐”上,至少这位职业妇女还有好同事为她撑腰,还有好家人为她鼓掌,这个公司仍可待下去。

另外,她也需要了解,有些修养不够好的主管,尽管有公司看重的专业能力,但是欠缺关怀引导的

EQ,这是她需要理解的,同时拿捏互动的分寸,减少被波及的无妄之灾。当然我也提醒她,下次讲话也需要注意,当说出:“你为什么总是认为我犯错?”这句话里“为什么”、“总是”均属于批判性的字词,很容易挑起对方的怒火,尤其自信心不足的人、内心脆弱的人,或EQ不佳的人,往往是无法招架的。建议她试着说:“请告诉我哪里错了?这样我下次可以改进。”

●可以回应的老板

⑴慎重其事请教你

当情障老板请你坐在他办公室的沙发椅,慎重其事地请教你的看法时,表示他此刻的情绪OK,你可以据实表达。

⑵问候家人,笑脸迎人

当你一脚踏进电梯,才发现情障老板正对着你笑,而且问候起你的家人。这时,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回应,因为─空间小,电梯不是他个人的地盘,还不至于对你造成威胁。

●不要回应的老板

⑴他正大吼大叫

当情障老板拿着手机,对着客户大吼大叫,远远地看到你,正准备把你叫住时,你最好识时务者为俊杰,假装没注意到,尽快转身溜走。

⑵他正处于恐惧和脆弱

当情障老板指着桌上的企划案或报表,对你大小声,这时你看懂他内心“小男孩/小女孩”的恐惧和脆弱,于是慈悲为怀地“感谢他的指教”,并暂时不语,再伺机而动。

⑶他可能脑功能失常

如果情障老板充满急躁性格,常做出不当的主观批判,还有焦虑、忧郁或歇斯底里地无端生事,这时做员工的你要清楚─你的敌人不是老板,而是你老板的脑部功能;由于老板的脑部功能失常,已经不是你所能理解与改变,在这种状况下,唯有“辞职”才是最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