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对“凯南式电报”的反应说明什么?(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1-02-11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对“凯南式电报”的反应说明什么?
2011年8月18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中国官方对特朗普政府离任前后出台的两份“凯南式电报”态度不一。如果说他们对前者的反应还算理性,对后者“更长电报”的反应则是出离的愤怒。

中国官方对“更长电报”的愤怒和反感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对作者的匿名身份特别反感。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这充分曝露了美国一些人的阴暗心理和懦弱心态。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贾春阳说,不愿曝露真名的做法,曝露了作者的投机心态,也可能是胆小怕事,不愿成为中国制裁的对象。二是对把习近平剥离于中共数千万党员的主张特别反感,认为这是妄图离间分化中国领导人与中国人民。三是对遏制中国的想法非常愤怒,认为这种搞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叫嚣对中国搞政权更叠,都是逆时代潮流而动,不得人心。

相比较这些对“更长电报”的愤怒宣泄,也有一些中国智库人员对第一份“凯南式电报”及其遏制思想有比较清醒理性的认知。其代表作就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俞建拖、卢迈于1月20日刊发的“美国对苏遏制与当下对华战略”。他们对凯南遏制思想做了不少功课,参考了约翰・加迪斯《遏制战略》和《乔治・F・凯南传》、乔治・凯南《凯南日记》、保罗・希尔的《乔治・凯南和美国东亚政策》等著作,梳理了遏制战略产生的背景、理论框架和美国对苏联在不同时期的遏制战略等问题。他们早在2018年在《比较》杂志上发文表示,美国对华战略已经完成了由接触向遏制的转型。

俞建拖和卢迈的结论是,今天的中国不是当初的苏联,现在的美国也不是过去的美国;正因为如此,未来这场遏制终局的时候,美中两国的结果都要比美苏遏制结束时要好(一方在傲慢中衰败,一方解体),对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要小一些。俞和卢很自信地认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无论是在目标、能力、环境,还是在手段上都是可疑的战略;只要中国不犯颠覆性错误,美国的对华遏制战略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他们举出了几个具体理由。比如,美国虽然仍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国家,但是美国对中国已经不具备对苏联冷战时那种实力上的相对优势,而且这种相对优势还在快速缩小。美国现在把中国当作对手,这个对手的弱点要比苏联小很多,相反,美国在与中国角力的过程中,展示出来很多弱点和脆弱性。还有,当时的苏联主导的是一个封闭体系,而中国今天已经是120多个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想让其盟友放弃与中国合作的利益,很难成功。此外,和苏联竞争时,美国对自身价值观和自身的发展模式高度自信,但今天美国变得很不自信。

总之,中国官方对两份“凯南式电报”的不同反应告诉我们,中国外交部门和某些研究部门表现出来的愤怒可能只是表面的,或者说是他们“不得不表现”的反应,而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俞卢等人的研究。他们的研究,特别是关于美中关系从接触转向遏制的判断,应当说大体是准确的,是符合美中关系这几年的发展轨迹,也符合今后若干年的发展预期。北京方面对两国之间的发展趋势,可能已有思想准备。此外,他们相信,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与分歧将长时间共存,中方应以“两手”对“两手”的方式应对未来中美关系——对美战略围堵采取反制的同时寻求合作。现在看,中国很可能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以中国的两手对付美国的两手。

有意思的是,俞卢报告显示了一种对中共体制,对中国崛起和美国衰落的超级自信。但是如果仔细体会他们的文章就会发现,他们的超级自信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只要中国不犯颠覆性错误”。应当说,这个条件是很值得玩味的,而“颠覆性错误”则可能是中国未来潜在的最大危机。

至于美国的对华战略,大概率会步向遏制趋势,但不一定非用遏制两字。竞争、究责、制衡等,或多或少都会带点遏制的意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