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贪三样 一生白忙”是哪3样?(图)

发表:2021-02-19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中国 文化 智慧
俗语“人贪三样,一生白忙”是哪3样?(图片来源:Adobestock)

美国史学家阿尔伯特在《哈佛极简中国史》里面提到,中国在公元前3世纪的时候,人口就已经达到了两千万,遥遥领先全世界。并且在之后漫长的五千年里,一直保持强大的竞争力,直到近代才被赶超。

而如此庞大的人口数,在古代不但意味着超级强大的文明与国力,也象征着一个古老文化国度的智慧,以及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在全球拥有独一无二的古老文明传承,这种巨大的生命力,与我们的神传文化有关。直到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很多汉字,与古人在数千年前使用的甲骨文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古人在漫长岁月中所留下的许多智慧,更是充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常会听到的各种俗语

今天小编要来跟大家介绍的一句俗语,就是“人贪三样,一生白忙。”这话直到今天,依然对许多人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影响。

人贪三样 一生白忙

这句俗语是古人对后人语重心长的忠告,也是人生智慧的总结,意思就是说人在努力奋斗时,不能在3方面太“贪”,否则很容易落得一场空。那么这句俗语,指的又是哪三样事物呢?

1、酒

不能贪的第一件事是“酒”。虽然古人在诗歌中常提到酒的存在,但更多人却是把酒与忧愁等情绪联系在一起,很多人之所以好酒,主要还是生活不如意,才会沉迷其中。

传说古代尧帝第一次喝到酒的时候,感觉极为美味,就喝了一大壶,结果一睡就是三天三夜。尧帝醒来后,发现太浪费时间,从此不再碰酒,也全面禁酒。当然这虽然是传说,但今日来看,依然还是值得参考借鉴的。

2、色

不能贪的第二件事是“色”,这与酒也有一定关系,因为古人说“酒是色之媒”。一旦有人在日常生活中沉迷于酒色,那么他的人生便已经丧失了斗志与激情,很难再有起色。

3、财

不能贪的第三件事是“财”。虽然有人戏称“钱不是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但过于贪财显然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过于贪财的结果,便会时时提防身边的亲朋好友,自然无法真正体会到亲情、友情、爱情……等。而且到头来,财富也不可能真正属于自己,若是在奋斗的过程中,眼中只有钱财的话,也很容易造成眼光短浅,看不到长远利益的现象。

每个时代的人们都渴望美好的生活,许多人也为此不断努力奋斗。但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古人提醒我们的这三件事,也的确是不能贪图享受的,否则只会落得前功尽弃的下场。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