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做不到?欧洲小国们让北京如芒刺在背(图)

发表:2021-02-2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欧洲地图
欧洲一些国家对于中国所主导的“17+1”峰会兴趣缺缺,使得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罗马尼亚、斯洛凡尼亚和保加利亚,只有派出部长级代表出席。图为欧洲地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2月21日讯】中国抢在拜登(Joe Biden)就任的前夕与欧洲达成了“中欧投资协定”;在本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与中欧和东欧国家举行“17+1”峰会,看似与欧洲拉近了距离。不过,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AsiaNews.it)报导称,爱沙尼亚等欧洲的一些小国却选择与北京保持距离,同时呼吁应该对中方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根据《亚洲新闻》报导指出,有一些欧洲国家对于中国所主导的“17+1”峰会兴趣缺缺,例如立陶宛、拉脱维亚、斯洛凡尼亚、爱沙尼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他们仅派出部长级代表出席而已。

虽然习近平曾经承诺要增加从中、东欧地区进口粮食,并简化海关管制,且提供中国的COVID-19疫苗。可是欧洲17+1成员中,有大多数对北京皆不满意。他们批指,中国方面的投资不增反减,使得这些欧洲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日益扩大。

据《中国全球投资追踪》(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的估计,去年中国对于“一带一路”计划的投资额只有465亿美元,远远低于2019年的1,030亿美元与2018年的1,170亿美元。

立陶宛外交部次长梅卢纳斯(Egidijus Meilūnas)更呼吁欧盟制定出一项共同战略,以管理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他表示,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应该建立在尊重世界秩序的基础上,此点必须放在欧盟议程的第一位。

根据《亚洲新闻》报导,梅卢纳斯所建议的问题在于,欧盟在如何应对北京的地缘政治挑战上,仍然还存在分歧。虽然拜登在就职之前曾经提出警告,可是欧盟仍还在12月30日与中国之间达成一项重大投资协议。

最近斯洛伐克环境保护部议员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于接受《苹果日报》采访之时指出,在北京政府没有明确地承诺人权的情况下,该协议就有可能不会被欧洲议会批准。

德国与法国都坚决支持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德国方面希望能够保护德国公司;而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可以提高欧盟的“战略自主权”。

然而,捷克与波罗的海国家等小国,却是呼吁应该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爱沙尼亚的年度报告被北京“强烈反对”

2月12日,爱沙尼亚外国情报局发表了《国际安全与爱沙尼亚2021》年度报告,在报告中指出,北京通过经济杠杆、监视海外的中国公民,以及培养当地精英,试图在西方加大影响力。在面对西方日益加大的对抗之下,中共欲在美国与欧洲之间制造分歧。

报告指称,其实,中共领导层有一个相当明确的目标,即是让世界依赖中国技术。对于爱沙尼亚人来说,中国共产党想要的是一个依赖中国技术、由北京主导的“噤声世界”。

针对这报告,14日,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强烈反对”,还称其损害了中国人民对于爱沙尼亚人民的感情,并要求爱沙尼亚政府必须进行修改。但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雷恩萨卢(Urmas Reinsalu)也明确地拒绝了中方的批评与修改要求。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