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身体生锈”的抗氧化食物(组图)

作者:上符正志 发表:2021-02-2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止“身体生锈”的抗氧化食物
从食物吸收抗氧化物质,可以补充身体无法顺利制造而缺乏的抗氧化酵素,防止“身体生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活性氧造成的氧化与近9成的疾病有关,像是癌症、生活习惯病、花粉症之类的过敏症状等。细胞借由呼吸获得氧气以制造能量。这时候,约2%的氧气会转变为活性氧。

其实,活性氧对身体有正面作用。例如,免疫细胞的白血球透过制造活性氧来杀死侵入体内的病毒或细菌。

只是,过度产生活性氧,就会恶化成毒素,氧化皮肤、黏膜、脏器等的细胞,损害其功能,造成“身体生锈”。这种现象称为“氧化压力”。

生锈的细胞制造能量的能力变差,于是体温下降,基础代谢也降低,变成易胖易累的体质。

活性氧通常是在身体活动的白天大量产生。只要活着,就无法避免活性氧产生。

身体有消除活性氧的抗氧化酵素。维系生命的心脏存在大量抗氧化酵素辅Q10(Coenzyme Q10),也广泛存在于肝脏、肾脏、胰脏。

最强的抗氧化酵素是分布于肝脏和肌肉的谷胱甘(Glutathione)。

全身的细胞内也存在着超氧化物歧化(superoxide dismutase,SOD)。

拥有许多酵素的细胞不易癌化。

反之,酵素少的细胞会受损。细胞分裂速度快的细胞特别容易被活性氧破坏。

卵巢、精囊、皮肤、肠等处的黏膜、头发、白血球都是目标。

抗氧化酵素的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四十岁左右则开始骤减。

抗氧化酵素是以蛋白质为原料,并借助矿物质锌而制造出来。锌是容易缺乏的矿物质,但可从牡蛎、肝脏摄取。

从食物吸收抗氧化物质,可以补充身体无法顺利制造而缺乏的抗氧化酵素。抗氧化物质会让活性氧变得无毒。

具代表性的抗氧化物质是蔬果富含的“维生素ACE”。


防止“身体生锈”的抗氧化食物
红、黄、绿三色蔬菜防止“身体生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为胡萝卜、南瓜等黄绿色蔬菜。南瓜、杏仁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可从甜椒(红、黄)、青椒、绿花椰菜等摄取。

若是吃水果,比起有维生素C代名词的柠檬,草莓、奇异果是更好的选择。但因为水果会增加内脏脂肪,应避免食用过量。

维生素A会保护细胞膜,维持肌肤健康,对喉咙及鼻子的黏膜产生作用,消灭细菌。

维生素E会保护细胞膜及细胞核、防止脂质氧化、预防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氧化所引起的动脉硬化。

维生素C存在于细胞外侧的体液中,可预防遭受氧化细胞的牵连,凭借强力抗氧化力迅速去除活性氧。若以棒球做譬喻,维生素A和E就是内野手,维生素C则是外野手。

另外,蔬果含有多酚等抗氧化物质。

多酚存在于大部分植物的苦味或色素成分中,具有强烈抗氧化作用,能让活性氧变成无害物质。

积极摄取抗氧化物质就能减轻活性氧的威胁。

不过,也可以别让体内产生大量活性氧。

暴饮、暴食、吸烟、激烈运动、压力是活性氧五大产生来源。

身体会将摄取的食物制成能量,吃太多是导致活性氧大量产生的原因。

食物在肠道和肝脏分解、解毒的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活性氧。例如,炸好放置一段时间的炸物或炸鸡的皮就像是一整块氧化脂质(过氧化脂质),那会产生大量的活性氧。

酒精在肝脏分解时也会产生活性氧。

香烟所含的许多有害物质会随着烟进入体内,白血球为了去除有害物质就会制造活性氧。烟也含有活性氧之一的过氧化氢。过氧化氢流入血液会伤害细胞。

进行激烈运动会增加呼吸量,产生大量活性氧。

压力也会制造活性氧。当身体承受压力陷入紧张状态,肾脏上方的肾上腺会分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

这时候,血管会收缩造成短暂血流不畅。之后,收缩的血管舒张,血液快速流动,产生大量活性氧。

身体接触到紫外线后,皮肤细胞会制造活性氧,形成色斑或皱纹。此外,紫外线会氧化并破坏构成皮肤的胶原蛋白纤维,使肌肤失去紧实度和弹力。头发受损变得干燥也是紫外线造成的氧化所致。

食品添加物、农药、空气污染、放射线、电磁波等也是产生活性氧的原因。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唤醒青春荷尔蒙:启动身体抗老机制,打造不发胖体质》,作者:上符正志 。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