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耻的非法集资新政 金融难民怎么办?(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2-2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4日讯】今天,我们来说说中国最近出台的最无耻的非法集资“新政”。

这些年,中国的金融创新产生了5000多家P2P网贷公司,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以惨烈的暴雷出局,同时这些出问题的公司很多都被定义为非法集资。暴雷产生的上千万金融难民问题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解决。

2月10日,中国国务院颁布了总理李克强签字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简称“条例”)。该规定将在2021年5月1日施行,之前发布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废止,条例有不少值得关注的要点,其中“损失由集资人自行承担”引起海内外的广泛争议。

如其说是争议,不如说是痛骂。很多人骂中共政府的无耻,收割老百姓没有下限。

这个条例总共有5章40条,这5章分别是:总则、防范、处置、法律责任和附则。该条例第2条对非法集资进行了定义,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它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条例第25条第1款规定,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应当向集资参与人清退集资资金。清退过程应当接受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的监督。

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国家成立相关部门帮助集资参与人拿回资金,但不保证能全部拿回,对于集资参与人因自己参加非法集资而受到的损失,不应再找该处置部门,而应该通过其它途径(刑事、民事)解决。这明显就是推卸责任的说法。

这两年,国内出了很多很多P2P暴雷的案件,其中很多平台开始都是打着金融创新的名义,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运营的,而且很多都是得到了政府的合法批准才开始运营的,有的P2P平台甚至还有政府背景,还有一些官员的股份,比如说泛亚、团贷网等。在开始的时候都是合法的,都得到了政府的批准。但是一旦运作起来之后,这些平台是的实际负责人都是通过各种手法,和政府合谋,将资金转移出去,平台负责人和政府官员坐地分肥,收割出借人的韭菜。之后东窗事发暴雷后,平台负责人跑路,地方政府扣上一个非法集资的帽子。这就是现在中国这么多所谓非法集资纠纷,这么多金融难民的源头。

中国大陆很多P2P暴雷后催生出一个新群体——金融难民
中国大陆很多P2P暴雷后催生出一个新群体——金融难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按理说,这个时候,政府和公安部门应该站出来帮受害的出借人积极追讨资金,还大家一个公道。但是现在倒好,李克强一纸禁令,将政府和监管方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一句话:损失由集资人自行承担。就是无耻推卸责任。当初集资的时候,如果是非法的平台就应该禁止集资,政府部门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没有非法集资的平台存在,就不会有非法集资的受害者。政府失职放任非法平台害人,出事后让参与集资者自己承担责任,意思就是虽然骗子平台当初是我们批准的,但是你们现在被骗了,主要是你们自己承担责任。政府能帮你追回一点就算不错了,追不回来也不能抱怨政府,不能给政府找麻烦。可以说这样的无耻嘴脸,也只有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做得出来。

可以预见,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的衰退,未来这些所谓的非法平台集资的也会越来越多,各种诈骗也会花样百出。不管是过去的上千万金融难民,还是新产生的非法集资受害者,要想追讨回自己的资金是越来越难了。

就像当初计划生育,开始时候政府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而现在是“养老不能靠政府”。在这样的国家,只能自己多长一个心眼,任何时候要提防被坑害。否则,总有一款产品让你成为韭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