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领BNO首超特区护照 港童离父母踏流亡路(图)

发表:2021-02-26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与香港特区护照(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与香港特区护照(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港人流亡英国人数急增,英国内政部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有21名港人寻求政治庇护,当中包括2名“无人陪伴的寻求庇护儿童”(UASC),即没有父母陪同下自行赴英的未成年难民,是2007年以来首次有相关个案。而申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也大幅增加,首次高过申领香港特区护照的人数。评论认为情况反映香港人对前景感到惶恐担心。

苹果日报报导,英国内政部2月25日公布最新庇护申请数据,2020年全年共有76名港人到英国寻求庇护,较2019年的13宗激增近5倍。当中有12人是未满18岁人士,41人为18至29岁年轻人。

2020年第四季港人申请庇护数字则显示,由去年10月至12月,共有21名港人到英国寻求政治庇护,数字较上一季的41宗下跌近一半。该21人包括13男8女,当中18岁以下的有3人,18至29岁有16人,50至69岁有2人。8人抵达英国机场口岸后申请庇护,13人在入境英国后申请。

两名儿童抵达英国寻求庇护

同时,他们当中包括2名“无人陪伴的寻求庇护儿童”(Unaccompanied Asylum Seeking Children,简称UASC),即在没有父母或看护人陪同下,自行赴英寻求庇护,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来自香港的UASC个案。

根据资料,2宗UASC个案是在抵达英国口岸时提出政治庇护的要求。苹果日报指,相信其中1人为前年在荃湾遭警员实弹射伤、被控暴动罪的曾志健15岁女友Aurora(化名)。苹果去年12月14日报导,Aurora在“反送中”抗争被捕后,因未满16岁而未被正式起诉,其后发现被不明人士跟踪,深感危险下决定离港。

根据英国《儿童法》(Children Act),社会服务部门须向UASC人士提供财政支援或安置等援助,直至他们年满18岁,但并非所有UASC庇护申请都会获批,英国当局经审批后有权拒绝庇护及遣返。

申请香港特区护照人数首少于BNO

另外,在《国安法》威胁人身自由下,英国打开大门为合资格申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提供“5+1”移民安排,刺激港人纷纷申领BNO护照。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入境处数字,去年申请特区护照宗数只有250,896宗,较前年大跌65.34%,批出则有264,877本,港府解释与疫情下服务暂停有关。不过另一边厢,英国政府去年共签发311,868本BNO护照,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申请特区护照人数首次比BNO护照少。

自2013起至2019年,香港特区护照申请年均达70万宗以上,2019年签发718,273本特区护照。相比之下,英国于2013至2018年每年签发BNO护照数量仅介乎1.5万至3.7万本,至2019年急增至151,600本。

报导指,申请BNO数字反映港人信心危机及引发的移民潮,人才及资金势将外流,港府消息人士透露,当局未有评估香港人移民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另外,变更国籍申请方面,入境处去年接获209宗,较前年289宗略减,但退出中国国籍申请则由207宗增至299宗,申请成为中国公民由1,638宗大减至756宗。

一直关注BNO议题的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指出,不少港人1997年前申请BNO护照后没有再续领,如今见香港“势色不对”才纷纷续领,令数字急增。数字反映港人对前景感到惶恐和担心,即使英国政府未公布BNO签证细节,都“不管三七廿一”地蜂涌续领BNO护照,先拿在手上图个安心。

她指,虽然英国政府容许持过期BNO护照的港人申请BNO签证,但不少人仍会选择续领,当多个旅游证件,虽然中国不承认,但前往其它国家时可以使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