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批政府对港台不公 忧变“喉舌”(图)

发表:2021-02-28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发表对于香港电台的检讨报告,广播处长也由全无新闻工作经验的政务官接掌。民主派批评港府“阴干港台”;前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甚至批评港府把港台变成“官方喉舌”。资料照。
香港政府发表对于香港电台的检讨报告,广播处长也由全无新闻工作经验的政务官接掌。民主派批评港府“阴干港台”;前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甚至批评港府把港台变成“官方喉舌”。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香港政府上星期五发表对于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的检讨报告,批评其编辑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广播处长梁家荣也宣布提前解约,由全无新闻工作经验的政务官李百全接掌,加上星期三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削减其预算超过4%,民主派批评港府“阴干港台”。前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批评报告不公,认为港府收回编辑自主权,把港台变成一个普通的政府部门,甚至成为“官方喉舌”。加上“港版国安法”生效之后,香港多个新闻电视台出现高层人事的变动,新闻自由受到很大影响。

19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表有关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且原定8月约满的梁家荣,提前5个月解约,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接替,是继邓忍光之后,第二名政务官空降掌管港台。(详报导:整顿并要雇员宣誓效忠 工会:打死港台)

据《美国之音》报导,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削减港台的开支4.57%,由对上一年10.43亿港元,削减到9.95亿港元。

民主党关注港台开支被削减

民主党的主席罗健熙当日在记者会上认为,港府的做法有问题值得各界关注。罗表示:“是否削减人家(港台)开支之后,明年又可以再一次批评,你削减开支之后你没办法做到一个好的节目质素了,你的外判(工作)又继续严重了,其实会周而复始,然后是令到港台没有足够的资源去做到一些他们想做的工作,这一部分我们见到政府处理港台那个方式,都是十分之有问题。”

谭文豪批港府“阴干”港台

公民党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对此批评:“看到港台面对前所未有的打压,即是其实每一年都是想尽办法怎样‘阴干’港台,现在又换(广播)处长,又见到有些记者不跟他续约,这些一步步都是看到它(港府)这样做,现在又要再削减开支,其实不讶异的,因为这个所谓的收窄或者这些红线,只会不断去‘箍紧’香港人。”

麦燕庭批消灭港台编辑自主 变成官方喉舌

曾担任港台采访主任的麦燕庭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港府针对港台的检讨报告不公平。麦说:“例如你说什么问责意识薄弱,我想问现在特区政府里面有那一个高官的问责意识是够的呢?够的话香港在2019年发生这么多事,有那个人真的问责过呢?然后再讲那些什么其他的投诉机制,根本讲来都‘笑死人’了,有那个部门的投诉不是先由部门自己处理,然后再层层上报?但是这些就会成为它们(港府)指责港台的一些借口。”

麦燕庭表示,港府的报告提及不会取消《香港电台约章》,约章中由特首委任的顾问委员会应该只听取港台的汇报,就着一些方针去提供意见,可今次港府的报告将顾问委员会的职能,变成与港台建立一个“伙伴关系”。

麦燕庭认为:“看到整份报告与人事(任命),简单点说就是灭了港台的编辑自主,要它做回一个(政府)部门。但是当然有些人说,其实港台现在只有两条路,一条路是你不如‘折埋’(结束)它,即是所谓‘光荣结业’,比现在‘苟延残喘’变成一个‘官方喉舌’还要好。但是如果你站在政府的角度,我相信政府是不会想结束港台的,因为有一个这么好的‘喉舌’使用的时候,它为什么要去另外成立一个机构,可能会让人质疑,甚至你又要从头做起呢?所以我觉得港台很可能是会愈来愈变成一个真的‘官方喉舌’了。”

麦燕庭说:“(港台)的旧同事都说,其实他们自己都紧慎了很多。你想一想,都还未上班,即是那个新的广播处长李百全都还未上班,大家已经会自我审查了,包括就是这些东西能不能播出,那些能不能说,即是那种自我审查已经不需要等李百全上班就已经存在,这样可以想像以后那个情况会是怎样。”

北京实施国安法前后收编官方传媒

记者问及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北京不断宣示对港的全面管治权,且开始有多家新闻台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包含Now新闻台、有线新闻台,最近则包括与中共军队背景的凤凰卫视也传出管理层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动,将由党委书记及央视背景的人来接替。

麦燕庭说:“开始收(编)完商业传媒之后,又开始收(编)一些官方的机构,包括香港电台,包括你刚说的凤凰卫视。因为大家都知道凤凰卫视其实有一半的资金,原先是来自中国的部门,所以其实它(北京)都是简单点说,就是它(北京)会收(编)完商业收官方那些,即是官方里面如果有一些它们(北京)觉得(是)不稳定因素,它都会换了来加强那个管控,这个就是全面管控、逐步去落实。所以你可以见到香港那个新闻自由,在传统的传媒来讲一定会出现你刚刚说的情况,是很难有效运作。”

香港传媒不容易被北京完全控制

麦燕庭还表示,近年来香港的新闻工作者为突破北京对主流传媒的控制,大量发展网上的新媒体,但她认为会造成社会两极化的发展,而亲共的网媒及KOL(网红)亦不断发展,真假的消息在网上令受众难以分辨。

麦燕庭说:“香港不会这么快好像(中国)内地那样,会完全被它(政府)收声。因为香港始终是一个国际城市,香港人的教育水平高,他接触国际新闻都很多,他不会这么容易好像(中国)内地人那样,这么容易会接受政府那一套说法。当然这个过程是会有冲击的,即是也会有一些所谓互相抗争出现,所以在未来一段日子,大家见到这些抗争会持续的。因为香港人已有的观念,或者他们找资料的途径是不会一下子就改变了,可以预见的就是这些争持就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也相信一些愿意维护香港人核心价值的人是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的。”

民调指61%受访者认定新闻自由变差

26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一项最新的由18至22日进行的网上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出,受访的6,258人当中,61%的受访者认为,在国家安全法2020年7月生效后,香港的新闻自由是变差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