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有变化?央视隔14年再播日动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2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媒央视开始播放日本动画《工作细胞》第一季,引发中国网友热议。
中国官媒央视开始播放日本动画《工作细胞》第一季,引发中国网友热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从2月13日起,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放日本动画《工作细胞》第一季,消息一出,在中国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日媒称,这是央视睽违14年之后,再次播放日本动画作品,这或许代表中日关系有所改善。

日本《东方新报》报导,《工作细胞》是日本漫画家清水茜的作品,并于2018年改编成为动画。该漫画内容通过被“拟人化」的红血球、白血球及各种病毒,描述“守护人体」的故事,该部作品在日本也受到欢迎。

从数年前开始,《工作细胞》就已经在中国网络上饱受关注,2019年曾获得中国影视界颇具权威的“白玉兰奖」最佳剧本奖。

《东方新报》报导,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各电视台都曾经热播过日本动画作品,包括《铁臂阿童木》、《聪明的一休》等,甚至成为当时中国孩童之间的重点话题。但自从中国境内关于“应增强本国动画产业」的声音逐渐增强后,加上中日关系恶化,导致日本动画作品渐渐从中国电视上消失。自2007年开始,央视逐渐不再播放日本动画,改播放《喜洋洋与灰太狼》等中国国产动画作品。

报导称,这次《工作细胞》在中国播放,是由于Covid-19疫情暴发,让全世界针对健康及疾病的关注度在增强,而该作品能够让孩子们学习免疫、预防疾病等知识,具有一定教育意义。与此同时,也有中国媒体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国当局显露重视日本的姿态。

在中国网络上,针对《工作细胞》在央视上播出一事,虽有中国网友称“中日亲善」,但也有不认同的网友,留言质疑,“央视为什么要播放日本动画片,难道国产动画片没有日本的优秀吗,国产经典很多为什么要看日本的?」、“不仅动画吧,电影最近也引进不少。感觉是想扯一波好感度,但不知道领情不领情」、“记录一下,央视开始彻底反了」、“建议炮轰大裤衩吧」、“真就是敌在内部」、“胡锡进一直是亲日份子」。

也有其它网友善意地写下很久没有在电视上看到日本动画作品,或在怀念以往观赏过哪些日本动画作品,或肯定日本动画更胜国产动画,留言包括“《进击的巨人》是史上最强的动画,尤其是第四季,它所要表达的思想已经超越了其他文学作品」、“我们确实不是令和废宅的对手某种意义上」,也有网友质疑其它留言“国产动画也加油输出日本形成对冲就成了」。

另有网友分析强调,“中日关系只是个导火索。根本原因或者说大背景是那几年广电开始禁止在黄金时段全面禁播境外动画(俗称限外令),不是单纯针对日本的。至今都未解禁。如果不是因为一新冠肆虐,二在全民对于医疗健康知识重视前所未有的背景下依然没有同题材的国产动画来承担重任,尽可以相信这部日漫绝对不可能引进的」。

自称“一腔热血只为揭露日本真相,对抗日吹」的博主“日本傻事」则于3月1日早上7时29分发文表示,“环球借‘日媒’之口把‘日本动漫’强行和‘中日关系’扯了起来,央视试水温非要扯中日关系。这日媒我们叫‘日本华媒’,东方新报主编是大名鼎鼎的《夏令营中的较量》作者孙云晓的女儿孙冉,以前是中新社的驻日记者,现是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副社长,旗下‘东方新报’主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