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进口后 台湾凤梨最新销售量曝光(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2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2月28日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高雄市长陈其迈及立委邱议莹、邱志伟等人陪同下,赴高雄市大树区凤梨产销班访视农友并品尝凤梨。
总统蔡英文2月28日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高雄市长陈其迈及立委邱议莹、邱志伟等人陪同下,赴高雄市大树区凤梨产销班访视农友并品尝凤梨。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面对中国毫无预警地禁止进口凤梨,农委会今天召开临时记者会宣布,呼吁国人购买台湾凤梨帮助外销中国大陆农民的活动,至今国内外团购与个人订购、加工需求与外销累计4万1687公吨。至于是否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行政院长苏贞昌说,相关程序都会走,但最好是盼对方能返回过去往来;农委会主委陈吉中说,按程序都是两国先谈,谈不拢后才考虑多边协商。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国突禁进口台湾凤梨 蔡英文2019已在布局
凤梨被禁 国民党称“见到一线曙光”?
能让挪威鲑鱼染病 也可让台湾凤梨长虫
台湾狂扫凤梨 北京大丢脸 官媒气到恐吓
不畏中共打压 杜汶泽许杰辉挺台湾凤梨

台湾凤梨内外热销 可望超过2020年销中国总量

针对台湾凤梨输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今年销售日本绝对会超过3500公吨,是有史以来最高,希望朝5000公吨努力。
中国突然禁止进口凤梨,针对台湾凤梨的输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今年销售日本绝对会超过3500公吨,是有史以来最高,希望朝5000公吨努力。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中国当局于2月26日无预警地对外宣布从3月起,禁止台湾凤梨进口,引发台湾凤梨热销潮。

农委会在中方推出禁令的当天即祭出因应措施,其中包括3万吨将转销他国、2万吨则用于多元加工及国内行销等方式,消息暴露经过96小时,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内外销已经超过4万1687公吨,以5万吨目标来说,预购已经占8成2,“采购的数量可望超过去年卖到中国的数量!”

除了政府之外,民间也纷纷动员力挺国内凤梨农,很多企业相继热心预购,包括糕饼协会、手摇饮业者、冰品业、手摇饮业者、食品大厂义美及科技业者友达等均迅速认购。

身为国营企业的台酒公司,也扮演“凤梨国家队”角色,董事长丁彦哲今日表示,除了员工认购50吨凤梨,也正在开发低酒精浓度气泡酒、果醋、蔬果汁及酵素干洗手液等相关新产品,预计4月推出,估计2021年可以协助去化逾百吨凤梨。

根据统计,企业暨个人订购就达到1230笔、共计7187吨,加工业者有19家,数量达1.5万吨,手摇饮业者有14家,数量达4500公吨,量贩通路行销达1万吨,外销及海外团购达5千吨,截至2日下午2点累计达4万1687吨。

此外,农委会为了降低农产品外销过度集中单一国家的风险,已经针对不同目标市场提供海外拓销奖励,目前已有在新加坡等国家超市设置台湾农产食品专区,并有协助业者取得清真认证以开拓穆斯林市场。

至于电商平台也成立“台湾农产嘉年华凤梨专区”,于2月27日上线后短短1日内,就销售达23.364公吨;全联往年年销凤梨约达4千公吨,今年有信心达成1万公吨,陈吉仲表示,相信在国人齐心合力下,即便面对变局,台湾农业能够化危机为转机。

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今日下午表示,在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及行政院长苏贞昌呼吁民众多吃凤梨后,中央各部会及国营事业均是主动响应采购台湾凤梨,以实际行动力挺凤梨农,行政院并没有发文或召开协调会来请国营事业或中央各部会进行台湾凤梨采购,国营事业等均是主动采购。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也于今日下午表示,此次国营事业及中央各部会均是自动自发的采购台湾凤梨,挺凤梨农,政府亦编列10亿元预算以稳住凤梨的产地价格及相关政策的推动,盼望让凤梨农不要受到中国当局宣布暂停台湾凤梨进口影响,这次国内也展现了团结之决心。

向WTO申诉凤梨遭禁?苏贞昌:相关程序都会走

图为行政院长苏贞昌2日在立法院出席记者会,与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一起促销凤梨。
针对是否向WTO申诉,行政院长苏贞昌说,相关程序都会走。图为行政院长苏贞昌2日在立法院出席记者会,与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一起促销凤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日赴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针与施政报告并备质询。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询问,是否要向WTO申诉。列席的陈吉仲表示,按照程序,必须两国先谈,谈不拢后,才考虑多边协商。苏贞昌表示,相关程序均会走,最好还是希望对方能够回到过去往来,且同一时间,其它各国也都没有此状况。

针对凤梨输出问题,陈吉仲表示,2020年大概卖到中国4万多公吨,目前因暂停输入,政府会尽速寻找除中国之外的其它16国市场,今年销售日本绝对会超过3500公吨,是有史以来最高,希望朝5000公吨努力。

费鸿泰表示,若未来有其它水果也发生此状况该怎么办。苏贞昌表示,若中国一个接一个禁止台湾水果进口,就很政治了。由此可见,过去政府一再呼吁“不要所有的鸡蛋放一个篮子”是对的。目前三个作法是价格不低于2020年、2019年的平均价,组国家队,同时还要尽量打开各外销国的市场。

费鸿泰提出资料显示,凤梨、芒果、释迦及莲雾等水果外销中国数量远远超过外销至新南向国家的数量。

苏贞昌表示,这是解释问题,能够做生意就做生意,政府对于中国,也从未排斥;陈吉仲表示,这5年来,台湾水果外销至中国以外市场的成长率逾30%。新南向每年则有60亿的外销在成长,台湾水果达30几种,举例的4种(凤梨、芒果、释迦、莲雾)只是卖至中国较多;新南向农产贸易在这5年间,也在上升,106年较105年增加新台币150亿元,107年较105年增加200亿元,实质上均有进展,不能以少数依赖中国市场的水果,来解释水果销至新南向国家没有绩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