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最大风险显现 高官再提“灰犀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02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灰犀牛 郭树清 习近平
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泡沫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称,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泡沫仍然较大,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政治局也再次表态,要做好应对经济各种“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预案。

郭树清:房地产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

3月2日,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房地产领域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

郭树清警告称:“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他表示,个人持有过多房产,将来市场如果下来,那么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比如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那么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

郭树清表示,在房地产市场上,去年中国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表示,当前疫情(COVID19)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今年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发挥作用。

会议再次提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之前在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称,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经济各种“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不过,中国经济的“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或将轮番出现。

郭树清不久前发表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称,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灰犀牛”这个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整体来看,中国楼市的变化从金融开始了。

金融监管部门针对房地产开发商发布“三道红线”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去年也针对房地产开发商发布“三道红线”。所谓“三道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这三道红线如果全部命中,房地产开发商的有息负债就不能再增加。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10%;一条未中,不得超过15%。

去年12月31日,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 《通知》),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设置了上限。

《通知》的内容主要是把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这五档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设定了“两条红线”。

目前,中国大城市房价问题已经非常突出。目前中国大陆商品房均价接近1万元人民币,而北京、上海和深圳房价均已突破6万元,广州、杭州、厦门则突破3万元,部分省会城市房价超过2万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