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双边胡闹” 拜登政府左右为难(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1-03-06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6日讯】2020年1月,当美中两国就贸易争端即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贝迈尔(Gabriel Felbermayr)很不客气地在推特上发文批评,这个协议就是“一个多级世界中的双边胡闹”。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白宫易主,“双边胡闹”命运如何?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是著名的政治经济决策智库,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费尔贝迈尔称美中贸易协议为“双边胡闹”是因为,他认为这个协议并无多少实质性内容,它既不会终止川普(特朗普)的贸易战,也不会给美国带来奇迹,更不会使中国的贸易情况有根本改变,而美中这两个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最大成员国,让他们之间的关税争议在世贸组织之外激化,给世界贸易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最终会让德国企业受损。

如今,谨慎的、想安抚盟友、重拾世界领袖地位的拜登内阁上台,却并不打算立马结束这个“双边胡闹”。《彭博通讯社》上个星期披露了一则消息,拜登总统提名的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在一场私下举行的商界圆桌会议上表示,企图游说政府取消对华贸易协议是不会成功的。这则新闻传递了几个信号:1)美国商界对“双边胡闹”妨碍他们在中国赚钱,已经不耐烦了;2)不耐烦的商界领袖们使出它们的拿手好戏:游说华府的决策者改变政策;3)拜登内阁的新贸易代表毫不客气地把他们怼了回去。这表明,拜登政府对华的政治姿态和美国商界的经济利益之间正在产生落差。

这种落差使拜登政府左右为难。从一方面看,他们有充分的理由继续保持“双边胡闹”,因为拜登政府认为,川普的对华征收关税是促进公平贸易的重要工具。戴琪在参院听证会上表明了拜登政府的这一态度,同时她还要求中方必须兑现协议承诺,进行结构性改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最新报告也表示,新政府将动用“所有可用工具”,对抗北京当局的不公平贸易行径。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拜登内阁不能一直无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因此而受到的利益损失。根据《BusinessInsider》网上报道,美国消费者、农民和化工、建筑等制造业自贸易战开打以来,已经损失了680亿美元。

美国商界最初对达成“双边胡闹”总的来说是支持的,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不兑现2001年加入WTO时对外资持股比例的放松承诺,还迫使美企转让技术,这让他们愤怒。他们希望,美中贸易协议缓和两国的紧张局势,改善美企在中国的投资条件,最后达成中美全面休战。但是时间久了,这种支持就打折了,而打折的原因主要源于美企中因协议而确实受损的行业。希望拜登政府结束与中国贸易战的游说者们认为,这场“双边胡闹”正在损害美国家庭,拜登总统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但是,这个贸易协议也给美国一些公司带来重大利好。美国的银行、期货、证券等金融卡公司就是两国协议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在协议第四章金融服务第4.7条中承诺,在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允许美国独资企业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贝莱德基金(BlackRock Inc.)就是在这个协议下,成为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家独资外国公司,摩根大通期货(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成为首家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外资全资控股公司,后者和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Co)有千丝万缕的关联。难怪《中国基金报》惊呼,“华尔街之狼”来了!

显然,被费尔贝迈尔称之为“双边胡闹”的中美贸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改善了美国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行业进入中国的市场条件,但同时也造成了美国消费者、农民和某些制造业的巨额亏损。一些企业受益,但消费者和另一些企业受损,这让拜登政府在拿捏美中贸易协议的分寸时,难以决定是进还是退。

新政府要坚守,企业要赚钱,消费者无法继续承受损失,这些难题如何解决,且让我们继续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