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继女获金球奖 短短数日“骄傲”变“辱华”?(图)

发表:2021-03-07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婷 北京
38岁的华裔导演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拿下金球奖最佳影片、导演两大殊荣。(图片来源:FRANCOIS GUILLO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出生的华裔导演赵婷以《无依之地》一片纵横今年度各大影展奖项,这让中国民众“与有荣焉”。但不可思议的是,在中国大陆短短几天,赵婷从“中国骄傲”变成了“辱华分子”,不仅其电影遭官方封杀,与其相关的一切讨论都成了敏感话题。

金球最佳导演赵婷遭封杀

2月28日有奥斯卡前哨战之称的电影金球奖揭晓,38岁的导演赵婷(Chloe Zhao)在一片掌声中创下历史,她凭借电影《无依之地》(Nomadland)拿下金球奖最佳影片、导演两大殊荣,亦成为首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性。她的继母、中国演员宋丹丹也发文祝贺。

对此,中国官方媒体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发文赞扬这位“中国导演”,《环球时报》更称赵婷是“中国的骄傲”。中国大陆社交平台上也是一片庆贺,关于“赵婷中国第一位金球奖最佳女导演”的话题,更是在微博吸引了3509.7万网友围观。

然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短短几天时间,这场吹捧“中国导演赵婷”的狂欢,突然发生戏剧化大逆转。

据《综艺》(Variety)杂志报导,原定于4月23日在中国上映的《无依之地》疑在中国大陆遭到撤档,而一些电影网站,如“豆瓣”也拿掉了这部电影的上映日期。

记者5日在微博搜索关键字“无依之地”,可看到网友留言说,“看到《无依之地》豆瓣上映日期和内地海报撤了,微博话题封了,很可能公映不了,还是挺遗憾的。”

赵婷:中国遍地谎言

法新社报导猜测,这或许与赵婷数年前接受外媒采访时的一些言论有关。

早于2013年,赵婷接受美国电影杂志《电影制作人》(Filmmaker)采访曾表示,“我在中国长大,那是一个充满谎言的国家,我感觉好像永远走不出去。”她指自己儿时生长在中国大陆,但很多时候她接收到的资讯都是错误的,也是从那时起,她有了叛逆的性格。

截止发稿前,赵婷在《电影制作人》的这段原话已被删除,原因不明。

此外,赵婷国籍问题也成为中共官方的一大痛处。

2020年,赵婷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说, “如今,我的国家是美国”(The US is now my country)。

对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于3月2日刊文打圆场称,“中国人还是美籍华人?中国网民质疑金球奖获奖导演赵婷的国籍”。这篇文章还写道,“一些中国网友发现了赵婷在以前接受两家外媒采访中的一些争议言论,这些内容目前已经被删除。”

而在此前一天的3月1日,《环时》英文版曾刊登一篇题为<中国的骄傲!中国网友祝贺赵婷成为首位斩获金球奖的中国导演>的文章。

3月6日,《环时》英文版再次发文称,因为赵婷的言论存在争议,目前在微博上有关《无依之地》的标签和宣传海报已都删除,同时还提到,豆瓣上有网友呼吁抵制赵婷的电影。

翻查微博可见,近日微博上确实出现不少针对赵婷的批评声音。不过,也有网友为赵婷打抱不平,认同这种“挖旧账、翻黑历史”的做法犹如“文革”再现。

赵婷错了?胡平:北京很脆弱

公开资料显示,赵婷于1982年出生在北京,父亲是首都钢铁公司前总经理赵玉吉,生母是一名医院职工,继母是中国演员宋丹丹。

赵婷14岁时便赴英国伦敦私立寄宿学校就读,并于2000年一人搬到美国洛杉矶韩国城,在当地的公立学校完成高中学业,后于美国私立文理学院曼荷莲学院政治学毕业,毕业后打过零工,而后再进入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学习电影制作,师从名导史派克·李(Spike Lee)。

针对赵婷此次争议事件,《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感慨表示,这场近乎“文革式”的批斗反映了中国社会全面性的倒退。 “这个片子本身没什么政治性,中共现在是虚弱到什么程度?敏感到什么程度?连这么多年前讲的一句话,都翻出来计较,这反映当今当局(脆弱的)程度。”

一位名为“多崎作一”的网友5日晚间也在微博留了一段话:“我甚至都不知赵婷说了什么,但这里的所做所为都证明她说的是对的。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