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苗行动是回国福音 还是消化国产疫苗?(图)

作者:温乔 发表:2021-03-09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苗行动是回国福音还是消化国产疫苗?
护照(图片来源: Havan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9日讯】最近海外华人被一则“泪奔!回国免除14天隔离有望!”的消息刷屏了。是由于2021年3月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宣布外交,将出台外交为民、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疫新举措。

新举措内容包括:一是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二是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码国际互认倡议,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

所谓的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

从外交部发布的这一项项重大举措是否可以解读为:以后如果想回国就必须接种疫苗呢?这看似“福利”的好消息是否又有强制和胁迫在里面呢?如果说宁愿回国隔离14天而不注射疫苗使“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缺项是否被允许呢?我们不得而知。

 

疫苗从研制出的那天起就倍受争议。中国政府网宣布从2020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并累计接种超过了300万剂次,下一步,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和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将全面有序地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种。

从此消息一出疫情就开始在大连、沈阳、河北、吉林、北京、上海等城市又陆续爆发。全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封小区等行动又大张旗鼓的展开。一时间喊楼、肛试纸检测、就地过年等消息又不绝于耳……与2019年爆发的时期基本吻合。给我们的感觉是疫情容易在冬季爆发的惯性并没有由于疫苗的问世而被遏制。

 

而中国疫苗的有效率一直就像在中国的疫情死亡的人数一样神秘。尽管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中国生物北京公司12月30日公布了三期实验数据。称其研发的疫苗针对由COVID19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的保护效力为79.34%,但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为代表的医务人员还是表示“要打是领导干部要先打”而且类似紧急摸底显示,上海的医护人员都不愿意接种,其中杨浦区中医医院超过9成的医护人员曾经拒绝打疫苗。

 

当年SARS病毒的疫苗研制就兴师动众,大张旗鼓,耗费了大量的资源却以失败告终。如今的新冠要比SARS复杂得多。疫苗所造成的影响还不得而知。尤其是ADE效应(Antibody Dependent Eenhancement)(抗体依赖增强)可能导致注射完疫苗的某些人群更容易感染。但是现在要查SARS疫苗当时研发的失败和ADE效应的相关文章都很难在网上再查阅到资料,大部分都被删去了……

 

目前全世界都在大力推广疫苗,反对和质疑的讨论总被消音,相关文章也经常被删帖。仿佛世界都是一个姿态。所以是否由于回国就要注射疫苗的问题我们还是要仔细斟酌后再决定为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