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亿财富大收割 1.8亿韭菜大失血……(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3-17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韭零后“这个词最近突然中国股市火了……
“韭零后“这个词最近突然中国股市火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最近,“韭零后“这个词突然火了!这个韭是韭菜的韭,不是数字9。主要是泛指1990年以后出生,冲入股市接盘的新鲜韭菜们。

今年开年以来,美国十年期股债收益率跳涨,带动美股持续下跌。当然,全球资本的重要集结地中国市场也受到波及。A股、港股持续下跌!12个交易日,A股两市急速下跌,总市值蒸发掉8.8万亿。与此同时,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偏股基金成为资管重灾区。有的在12个交易日净值能亏损超过27%。

在跌得最凶的2天里,A股近4万亿财富蒸发,1.8亿股民人均损失超2万,5000万90后基民被绿的惨不忍睹,真成了“韭零后”。年前还指望炒股炒基登上人生巅峰的美梦,彻底化为泡影。

然而,这其实仅仅只是最近这段时间股市里的一个缩影,看一下上证指数近期的表现,已经从3700的高点跌到3350点左右;深证指数已经从16000跌到13500左右。惨的是创业板。直接从3400以上跌到了2700点左右。大盘指数,当然不能代表股市的绝对表现!

有网友统计了各个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市值基本都是最大的那些,就连号称股市最坚挺的贵州茅台,短短12个交易日都累积暴跌了27%!买入1万元,半个月就没了2700!!

然而,如果你们仔细看,就会发现茅台暴跌27%还算好的,很多股票更是直接腰斩,去掉一半……所以,真实的股市其实比大盘更惨烈。真的太惨太惨了……

其中最惨的当属去年底今年初,拿了工资、年终奖金,新冲进来的90后们,完全属于被市场吊打,韭菜被连根割的架势,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哭诉,都在说完全看不懂为什么股市会突然下跌,而且跌幅如此如此之快!谁能想到2月下旬的那一波下跌,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简直堪比2015年那一波股灾。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多很多,但我自己最认可有的2点,而且也是最重要的2点:

首先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导致美股债券收益率提升,热钱开始回流退出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债市。中国首当其冲。

其次是中国货币政策收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最近表示,欧美发达国家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但产生了一些副作用。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高位运行,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令人担心金融市场,特别国外金融资产泡沫哪一天会破裂。并表示今年中国的利率可能会上升,这释放出有关部门在境内控制住新冠疫情后计划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稍有点金融知识的人看完这段表述后都知道,收紧杠杆代表着货币政策是从宽松转向收紧!货币政策的收紧,在金融市场上必然会导致资产的价格下跌,包括房价、包括股市,都是如此……去年只是例外罢了!

去年因为疫情的到来,导致全球各国拼命的印钞。突然货币超发,资金无处可去,才导致去年的股市来了一波的假牛市。正常情况下,按照中国现在的货币收紧态势,股市是根本没有支撑点大涨的,也根本没有大牛行情的。当然,有些朋友还是能从官方的数据和信息里找出中国股市走牛的“理由”,比如说中国经济复苏最早,效果最好。IMF1月26日在他们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相较去年10月的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并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2%。202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提速,但各国经济复苏进展不一,且存在明显分化,中国经济复苏领先全球。比如说有人认为中国房住不炒的各项政策,把资本挤出了房市,利好股市。2月以来,由于几个热点城市房产价格上涨过快,各地相继出台极度严厉的调控措施,各地购房者纷纷驻足观望。

比如有人认为,热钱持续涌入中国。1月2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约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中国FDI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可以说,这些理由都能成为中国股市涨下去的“强支撑”,而且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推演下去,市场的节奏大概率会这样演变:热钱持续流入——股市持续上涨——投资活跃——“去产能”成果丧失——房价暴涨——股市继续上涨——热钱套利撤离——股市破灭。

而如果在产能上进行控制,则会导致低端产品出口减少,从而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促使美联储被动加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股市破灭。一般都说“通胀无牛市”,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不管是中国和美国的通胀,今年都会非常明显,货币收紧的担忧会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高悬在市场头顶,让今年的市场一波三折,如履薄冰。也就是说,尽管各国央行都在放水,然而放水的终点却是被动收缩导致使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应了那个极富哲学深意的格言:万物皆会产生反对自身的力量。

现在,随着疫苗的全球慢慢普及,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全球其它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在开始收紧。这样的操作,必然导致股市开始回归正常。也就是说,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不仅中国如此,如无意外的话,欧美股市今年也可能会很难看,具体可以参照量化宽松要退出的2018年。当时,全球股票市场暴跌是一波接一波,没有停止过。大家今年投资要注意美国因为通胀上升,慢慢退出量化宽松的过程。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来说,可能都是一个大风险。

所以在收紧杠杆、收紧货币的大背景下,郭树清还说了一句话:接下来房贷利率估计会回升。简单说,就是房贷利率将上调!很显然,对于房价这就是最明显的利空。只不过,相对股市反应迅速来说,房价反应会慢一拍。所以你们现在还感觉不到房价可能在横盘(下跌)。

当然,这次中国股市大跌,和股市里股民的恐慌、情绪化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些主观因素加剧了股市下跌的速度。中国结算刚刚公布了一个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全市场投资者数量为18147.87万个,继2020年7月超过1.7亿之后,首次突破1.8个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占比99.77%

什么是自然人投资?就是俗称的“散户”。当一个市场里99%以上的参与者都是个人的时候,团结、共同进退是最难以达成的。当大盘开始微微上涨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无脑的冲进去、加仓加仓加仓;但大盘开始调整,准备横盘的时候,哪怕只跌了一点点,很多人就会开始减仓、减仓、减仓……然后,本来挺住的人,看见大盘越跌越低了,也赶紧减仓。这种连锁反应在最近的股市里体现的淋漓尽致……A股好不容易用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慢慢涨上来的那点点指数,短短半个月就一下回到从前……

中国的股市,99%的投资者都是散户,你根本无法让老百姓炒股的时候“冷静”,毕竟关系到自己的腰包、自己的金钱。眼睁睁看着K线图一直下跌,这等于无时无刻不在割自己肉的图……谁能忍得住!

有一个例子最明显。中国炒股跟买房的人都很多很多,但为什么很多人的房子,10年涨了十倍都还拿在手上,而股市里炒股的,你听道过有几个人能拿住“十倍股”?简直凤毛麟角。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股市里价格太敏感,被无限的放大化了,每天不停地在波动。只要你轻轻的用手一点,就交易了,不但价格视觉冲击百倍于房价,交易速度也是吊打房价一百倍。

房子则不同。房子的涨幅,不像股价K线图每天都会无时无刻刷新,而且交易门槛繁琐,就算你想卖掉房子,从挂牌到最后卖掉,最快也要3-6个月。在这么漫长的周期里,会发生很多很多事情。比如房价涨了,比如学区增值了,比如你又不想卖了等等等等,很多因素都会导致你又取消了卖房的冲动。

确实,金融市场最无情,股市更是如此!这次纳斯达克指数的深V走势,跌的时候让很多人割肉交出筹码,而涨的时候又没有跟上。这样的亏损是不可逆的,对信心的打击也大。所以,如果炒股管不住自己的情绪,管不住自己的手。最好远离股市,及时止损!不然90%以上大概率会成为一颗大大的韭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