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战机失事一殉职一失联 一大关键成焦点(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3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方说,此次训练为4架编队飞行,其中2号机(5287)与4号机(5286)碰撞后落海。图为2018年7月14 日所拍摄,正在志航基地准备起飞的编号5286机。
军方说,此次训练为4架编队飞行,其中2号机(5287)与4号机(5286)碰撞后落海。图为2018年7月14 日所拍摄,正在志航基地准备起飞的编号5286机。

【看中国2021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空军七联队2架F-5E战机22日下午疑似擦撞坠海,导致中尉飞官罗尚桦殉职、上尉飞官潘颖谆目前仍失联待救援。针对已发生两起弹射座椅造成飞行员头部受创身亡,与F-5战机老旧是否有关。军事专家与飞官表示,F-5弹射座椅是初代版,受限于飞机飞行姿态;以美军为例,等更换新型弹射椅后,F-5仍在飞行线上担任适宜的任务角色。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黑鹰调查报告出炉 环境加人为因素酿祸
F-5E战机老旧酿祸?专家:与“适航”有关
2021国防总检讨 国防院战略分析出炉
F-5E战机擦撞坠海 寻获一飞官已无意识
F-5E军机失事 资深飞官推测擦撞原因

更换战机弹射座椅 苏贞昌:6亿经费已核定立即会发

行政院长苏贞昌答询期间强调,这笔费用不需筹措,目前政府已经核定,立刻会发。
行政院长苏贞昌答询期间强调,这笔费用不需筹措,目前政府已经核定,立刻会发。

根据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台东志航基地2架空军F-5E战斗机,昨天发生擦撞意外坠海,初步研判,落海的中尉罗尚桦是因战机弹射,造成头部外伤颅内出血,终致中枢神经休克死亡。

由于此事件跟2020年10月飞官朱冠甍弹射落海后的死因类似,但确切原因仍需深入调查、厘清。

今天国民党立委马文君在立法院总质询期间关切,去年10月殉职飞官朱冠甍很明显是弹射座椅发生问题,因战机弹射座椅根本就无办弹射出来,若弹射座椅弹开,但飞机机舱没有炸开,弹射座椅等同无用;此原因在去年10月就已发生,如今连更换座椅费用的6亿元都要等到年底,质疑政府“难道连6亿元都筹措不出来吗?”

苏贞昌答询期间强调,只要有需要,不要说6亿,再多的钱都要保护飞官安全;这笔费用不需筹措,目前政府已经核定,立刻会发。

另外,台东志航基地两架战机昨日在屏东旭海失事后,除了在周边海域发现机体残骸之外,在更往北的台东县达仁乡南田村海边也发现了疑似战机残骸碎片,军方人员已经前往捡拾,带回志航基地。

目前的搜救行动由驻地的三军联训基地少将指挥官张明德所主导,地面兵力已投入221人,希望把握黄金救援时间找寻上尉飞官潘颖谆。

2架F-5E失事坠海空军 首次所有军机停飞战备机除外

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少将后勤处长林志宏22日对外说明弹射椅采购情形。
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少将后勤处长林志宏22日对外说明弹射椅采购情形。

军方人士今天补充说明,关于更换F-5弹射椅这项计划,自去年F-5飞官朱冠甍中校殉职后就开始研议,3月中旬已获得国防部核定,马丁贝克厂商近期也前往志航基地进行换装评估,目前已经确定能够更换弹射椅,预计6月跟军方签约。

关于更换进度,军方表示,预计于今年底完成第一架F-5战机弹射椅更换作业,全案将于民国112年完成,但会积极加速。

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参谋长黄志伟中将22日对外说明搜救情形,并称空军已下达“天安特检”命令。
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参谋长黄志伟中将22日对外说明搜救情形,并称空军已下达“天安特检”命令。

空军参谋长黄志伟昨晚在主持相关记者会时表示,空军已经下达“天安特检”命令,除了例如拦截共机的警戒机、必要作战飞机之外,其余训练、演习的军机全数暂停,并包括战备月与即将登场的联翔操演;他也补充,“所有机种”包括战机(幻象2000、F-16、IDF、F-5)及慢速机(C-130、P-3C)等所有飞行器。

针对两起座椅弹射先后造成朱姓、罗姓两名飞官头部受创身亡,外界关注军方是否有更新弹射椅计划。

对此,黄志伟表示,空军已规划弹射椅更新作业,至于预算、计划书已经呈报国防部,将采用不需要修改的先进弹射椅,国防部也已核准、厂商也赴志航基地勘查,预计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就可以交货,预算约达新台币6亿元。

空军后勤处长林志宏少将则补充,空军规划采用全球最先进的马丁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Ltd.)产品“Mk16弹射椅”;若未来F-5战机汰除,此弹射椅也能用于其它机种。

驻守在嘉义的空军第四战术战斗机联队原本预订在3月底举行F-16V block20战机作战队接装典礼,届时将会有42架同型战机,未来一起肩负台海战训及防卫任务。但因昨日下午发生重大飞安事件,已改变相关计划。

据悉,因空军全军正在进行事故后续处理及“天安特检”等事宜,因此F-16V战机作战队接装典礼确定将“缓一缓”。

专家:F-5初代弹射椅 受限飞机姿态风险高

2架战斗机疑擦撞坠海,22日警方寻获一伞具连座椅。
2架战斗机疑擦撞坠海,22日警方寻获一伞具连座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针对两起座椅弹射造成飞官殉职,是否跟F-5战机老旧相关。曾任RF-104G侦照机飞行员、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对此分析,根据现有资讯,昨日这架F-5E战机的弹射座椅是正常作动,但若战机当时的姿态是向下俯冲或急遽翻滚,在驾驶舱内的飞行员会因大G力(重力)而遭遇不停甩动的情形,其弹射过程极可能会造成飞行员撞击到座舱罩而失能。另一种可能性,若弹射后的降落伞没有完全张伞,从高空落海时仍可能会因高速冲击重创身亡。

张延廷说,新型弹射座椅能在“零重力、零高度”下就能作动,称作“零零弹射”,且头部左右两侧有气囊在,作用时能够将头部摆正固定,避免弹射时撞击座舱罩。

目前的F-16、幻象2000-5、IDF经国号等主力战机,都是新式弹射座椅;但F-5是旧式弹射座椅,若飞机急遽下坠或侧倾,成功弹射的机率即会变低。

张延廷建议,空军在此两起事故发生后,除基本姿态的弹射训练之外,也应该要强化飞行员在战机发生剧烈翻滚时的弹射操作要领,以做好万全的准备。

一名空军飞行军官则分享,F-5战机的驾驭感受相当好,虽然机龄较高,但在每一次升空前都会经由地面后勤维保团队再三的检查,确认无误后才能够放行。

至于在美国空军路克基地受训的F-16战机飞行员,则最怕遇上前来担当红军的海军假想敌中队F-5N,因认为美国海军F-5N神出鬼没,此显现F-5在正常保养后仍是老当益壮。

F-5系列战机的设计理念是一款轻型、低成本战斗机,从最早F-5A简单对地攻击功能,至善于空中缠斗、具有空对空作战能力的F-5E型机,当年一直被视为俄制米格21(MiG-21)的克星。原来计划后续发展F-5G(F-20 Tiger Shark),但因为F-16新世代战机问世,美国军方不再支持而作罢。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说,F-5的弹射座椅是初代版本,若弹射时飞行姿态不正确,就可能会导致飞行员撞击座舱罩昏厥,甚至是死亡。美国空军很早就发现此问题,遂将T-38教练机更换成零零弹射座椅,以增加飞行员弹射成功机会。

苏紫云表示,零零弹射座椅还可预设飞行员在弹射时是昏迷状态,可以自动执行开伞程序、连同座椅一同缓降。

军事专家、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则分析,就机械常理判断,正常弹射是需要有一定仰角,侧飞、倒飞皆无法弹射,“所以弹射时的飞行姿态很重要”。

在不幸事故发生后,外界再次讨论F-5老旧问题,但实际上,目前的美国海军假想敌中队仍在使用F-5N战机,并已经将战机弹射座椅更新,老旧并不是问题。

陈国铭建议,事故发生之后执行天安特检,到新采购的马丁贝克MK16座椅抵台,之间仍有数月空档,空军应该加速采购,或在装设新弹射座椅之前全数停飞F-5型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