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H&M、耐克换成芯片企业 中国怎么办?(图)

发表:2021-03-28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M 芯片 新疆 棉花
如果此次事件的主角是国际芯片企业,中国怎么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官方炒作H&M、耐克等国际服装品牌拒用新疆棉花,并试图煽动百姓从而掀起民间抵制浪潮。可是,如果此次事件的主角是国际芯片企业,中国怎么办?

瑞典著名服装品牌H&M集团去年3月20日,在其英文官网发布了一份有关“尽职调查”的声明,称该集团“对来自公民社会组织和媒体的报告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

该声明还称,“我们严格禁止任何类型的强迫劳动出现在供应链中。”并指出,“我们没有与任何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服装制造厂合作,也没有从该地区采购产品。”

声明在最后一段指出,该集团从新疆采购的棉花一直来自经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简称BCI)认证的农场。而“由于在该地区(新疆)开展可信的尽职调查越来越困难,BCI已经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棉花许可证。这意味着我们的棉花将不再从那里采购。”

一年之后的现在,这一声明突然被中国官方炒作,并且引发中国官媒和社交媒体猛烈抨击,并试图煽动百姓的民族主义情绪,从而掀起民间抵制浪潮。

目前此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中,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因同样发布过类似的声明而接连遭到中国官方的抨击,多位中国演艺明星宣布终止和相关品牌的合作。

如果此次事件的主角从H&M、耐克等国际服装品牌换成是高通、英特尔、英伟达等国际芯片企业,中国怎么办?此时此刻,中国的手机、电脑里等都会有一颗高通、苹果、英特尔、AMD、英伟达的芯片。

战略性产品是综合国力的体现,而芯片既有战略性又有市场性,芯片从最早的国防军工领域,到如今被广泛应用于经济、金融、民用等方方面面,芯片是互联网、物联网的核心,起着神经中枢的作用。只要用是核心芯片,基本都离不开美国的技术和企业。掌握高端芯片技术就能在信息市场、国际政治和外交的博弈中取得话语权。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指出,美国对中共经济、科技等领域制裁,导致华为、军工企业等中共重点扶持的公司和行业均遭重创,其短板正是没有高端芯片的技术。而以往为北京当局提供半导体芯片代工的台积电,不但受到美国制裁的约束,而且还赴美国投资先进芯片工厂,基本彻底断绝了中共高端芯片货源。

COCIV19疫情、中美贸易战、美国制裁和“一带一路”计划荒废等,导致“内循环”成为中国2020年很火热的一个名词,屡现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并且,中南海内部也达成共识,在外部环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最高决策层也冥思苦想应对之策。2020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列举了工业、农业、能源等等几个受制于人的方面。工业当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芯片,这是最依赖别人,也是最容易受制于人的。

中国芯片是因为才开始发展不久而导致处处落后其它国家?其实不然,1982年10月4日,中国国务院成立了国务院电子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确定发展大中型计算机、小型机系列机。之后该小组虽然历经改名与合并,但是其职能一直存在。特别是近年来,其人员配置规格更高,现在的名字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王沪宁。

近40年来,尽管中共政府对芯片很重视,但国产芯片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中国所需芯片80%左右还得依赖进口,尤其是高端芯片,在中国更是十分稀缺。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上,中国处在中下游的地位。上游的高端技术、关键设备和相关专利中国都不曾拥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