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欧轰改选制 彭定康:中共是残暴祸害(图)

发表:2021-03-31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外相蓝韬文(右)与前港督彭定康(左)轰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向世界展示中共不可信。(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英国外相蓝韬文(右)与前港督彭定康(左)轰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向世界展示中共不可信。(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1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通过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二,正式重写香港选举特首及立法会的制度,杜绝民主派乃至不效忠共产党的人进入议会,引起欧美政界关注。英国外相蓝韬文批评中共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末任港督彭定康形容,这是中共消灭香港自由的最大一步,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共不可信。英欧政界则呼吁停止与中共贸易,加速制裁。

中共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阉割香港选举的“四三二”政改方案,包括将立法会直选议席从35席降到20席,引入40席选委议席进一步冲淡议会的直选成份,参选人须经港警国安处、国安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三重筛选才能参选。特首选举委员会更引入了大量中共组织成员,取代区议员的选委议席等。

外媒:爱党者治港 国安警审查候选人

北京此举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等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30日在网页头版位置报道,中国把香港立法会限于“爱国者”参选,所有反对中国共产党的人,都从官方政治体制中被消除,凸显北京的“爱国”极权。《路透社》表示,北京此举希望用所谓“爱国者”管治这个国际金融中心。

英国《卫报》指,香港选举新方案除直接削减直选议席,还容许警察掌握筛选候选人的权力。法新社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庄嘉颖指,“在通常被认为有意义的民主体制中,都没有赋予警方监督谁可以参加选举的权力。”

英外相轰违中英条约 美批违港人意愿

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30日在Twitter批评指,“今日中国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修改,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损害港人自由、违反国际义务”,他是首位回应北京阉割香港选举的西方官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30日表示,深切关注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认为违反了香港人的意愿,也令香港人在自治上失去一把声音。发言人又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再次推迟表示深切关注。

彭定康: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共不可信

前港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透过“香港监察”发表声明,指中共采取了迄今最大一步动作,来消灭香港法治下的自由和争取民主愿望,违背其所有承诺。“中共规定中国的爱国者必须宣誓效忠共产党,完全破坏了‘一国两制’承诺。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向世界展示它的不可信,对所有信奉自由开放社会的人来说,中共是个持续与残暴的祸害。”

“香港监察”指,北京已永久地违反它在《中英联合声明》许下的承诺。该组织主席、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指,国家主席习近平连口头上也不愿维持“一国两制”或对国际条约的义务。“修改香港选制令大多数港人被永久剥夺政治权利,任何批评北京或支持香港自治民主的候选人都被禁止参选。当然,大多数民主派都已在监狱中,香港的大众舆论已被极权取代”。

罗杰斯指,随着香港《基本法》被永久重写,英国政府须强硬回应,包括迅速实施《马格尼茨基法案》人权法的制裁,并暂停一切与中国的贸易磋商。

英政界促停贸易磋商 撤走所有法官

日前遭中共制裁的英国保守党下议院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推特指,北京削减香港直选议席,将所有反对派排除出议会,终结香港民主。他强调英国必须支持香港,制裁破坏香港民主的人。

英国工党下议院议员、影子亚太国务大臣金诺克(Stephen Kinnock)表示,鉴于北京违反《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该党促请所有英籍法官撤出香港,否则只会粉饰已崩坏的制度。英国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莫兰(Layla Moran)议员则促请英国政府实施制裁,并将中国带上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同时扩大BNO签证计划,向有需要港人提供“救生艇”。

德国在野党魁促欧盟联合回应

欧洲方面,德国国会第二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魁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表示,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可左右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是民主的终结。他促请欧盟各国外交官员联合回应,强调民主不能倒退。欧洲议会德国籍议员埃格鲁(Engin Eroglu)表示,对北京的举动不感意外,但仍然愤怒,外界不能视若无睹,而是要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其他破坏民主的人,以支持香港。

欧盟在中共全国人大宣布将修订香港选举制度时,曾发表声明敦促北京三思,“欧盟随时准备采取更多措施,应对香港政治自由和人权的进一步严重恶化,因为这将违反中国的国内和国际义务。”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