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扼杀自由 香港不获续享美特殊待遇(图)

发表:2021-04-01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发表了2020年人权年报,在针对香港的方面,年报指中共违反国际承诺“系统性摧毁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回应称,香港继续不获享有美国的特殊待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美国发表了2020年人权年报,在针对香港的方面,年报指中共违反国际承诺“系统性摧毁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回应称,香港继续不获享有美国的特殊待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3月30日,美国发表了2020年人权年报,在针对香港的方面,年报指中共违反国际承诺“系统性摧毁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包括国安法破坏香港人权,司法独立受到挑战,警方任意逮捕并粗暴对待示威者和被拘留人士,国安法令港人的言论、新闻和互联网自由遭到更严格限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回应称,香港继续不获享有美国的特殊待遇。

自治不在 特殊待遇遭取消

据《苹果日报》报导,布林肯昨日(31日)表示已向国会确认,香港继续无法享有1997年主权移交前,美国依据法例提供的特殊待遇。2019年通过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要求国务卿每年向国会确认香港的情况。该法例规定美国须制裁在香港违反人权的官员,决定是否继续让香港享有美国提供的特殊地位。

2020年5月,前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确认香港失去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的高度自治,故引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取消对港的特殊待遇。

香港出现重大人权问题

2020年人权年报指出,香港出现的重大人权问题包括中共当局在港建立具广泛权力且不受公众监督的国安机构;港警任意逮捕并粗暴对待示威者和被拘留人士;出于政治目的报复香港以外的个人;严格限制言论自由、新闻和互联网;严重干涉和平集会的权利;出于政治目的逮捕、起诉,限制当事人离港;公民无法通过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改变政府;限制(异议人士)参与政治等。

2019年6月到2020年1月期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年报指在多场抗议活动中,“中国(中共)整年都不断侵犯(香港)公民权利和民主体制,从而破坏香港自治权”。报告亦举例说明当局、特别是警方侵犯市民和示威者人权的情况,如2020年9月,一名12岁的女童被撞飞,遭香港警察用膝盖压其身体等方式制服;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以非人道方式待拘押的示威者;新屋岭扣留中心出现警暴行为;在2020年10月1日的抗争活动中,警方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围捕各大商场的途人。

国安法损害香港人权

年报用大篇幅讲述国安法对香港人权的损害,如国安法于6月30日夜晚实施,当时中港官员称该法例不具追溯力,即对法例生效前发生的可能触及国安法的行为不予追究。但同年8月,周庭等16人被捕。报告指周庭在国安法后已避免参加政治活动,但仍然被捕,表示当局在任意拘捕,并对身在海外的个人进行政治报复(通缉海外香港社运人士)。报告还指根据国安法,特首可指定法官审理国安案件,而人大常委会可决定如何诠释国安法,而非基于香港法律或民选机构。

另外,中共在港设立国安公署、国家安全委员会,及警务处旗下的国安处,这些机构都会向中共上报,而且有报道指中共国安人员已经渗透上述机构,因此不明确香港本地能否控制这些国安机构。

越来越多民主派人士的保释被拒绝,年报举例指,去年12月,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去警署例行报到,期间被指违反工业邨用地租赁条款涉欺诈,被拘捕并拒绝保释,之后再被控违反国安法。而国安法的保释标准订得更高,有违无罪推定,法律被港府利用作为工具来拒绝民主派人士的保释申请。年报亦指《苹果日报》大楼被警方搜查,警方只准亲政府传媒近距离采访,及132名《苹果日报》员工的个人资料被在网上公开等。

报告表示,在国安法下,网络上的言论自由包括社交软件、讨论区等都受限制,如警方以黎智英的Facebook及Twitter帖文作为指控他勾结外国势力的旁证。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