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义和团战完H&M恐一不做二不休(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1-04-02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M店面
H&M在泰国店面(图片来源:看中国/赵阳)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近期欧美多国针对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共,中共随即翻出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拒用新疆棉之“旧帐”,鼓动全民抵制欧美品牌。抵制之火在中国蔓延,短期间恐难稍歇,然对中共而言,福祸难卜。

美国、欧盟、加拿大及英国近期先后就中共侵犯新疆人权进行制裁,北京迅即启动“反制裁”行动。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在3月22日宣布制裁4名新疆官员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这是针对八九六四“天安门事件”进行制裁之后,欧盟首次再度制裁中国,显见欧盟重视程度。

共青团:造谣又赚钱?痴心妄想!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指出,3月24日上午中共“共青团中央”在新浪微博持续发文,率先翻出瑞典时尚品牌H&M针对新疆人权而在去年发布的“不用新疆棉”声明,中共许多官媒跟进呼吁全民抵制H&M,各大电商也纷纷让H&M下架。

据悉被中共所抵制的H&M声明最早发布于去年3月20日,内容关切新疆维吾尔人遭受歧视、强迫劳动等危机,并强调不再与任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衣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采购,声明至今刚超过1年,中共在今年3月24日“翻旧帐”,显然是针对欧美国家对新疆议题的关切与制裁,也被认为是延续对美中阿拉斯加会议破局之不满。

3月24日“共青团中央”不仅率先点火,还积极煽风。在H&M去年的“关于尽职调查的声明”双语截图旁边强调“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痴心妄想!”

“共青团中央”意犹未尽,随后继续补帖“今日热词:越级碰瓷”,标上“HM碰瓷新疆棉花”“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还要H&M“立刻停止发布虚假信息”,并宣称“戴著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配不上新疆这么好的棉花。”

3月24日晚间,中共官媒《央视》、《新华社》、《凤凰网》评论文章纷纷出笼,批评H&M集团“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随后大量“爱国”网民蜂涌而出,叫嚣“H&M滚出中国”,数十位中港艺人也纷纷表态划清界线,连四位台湾艺人也凑热闹积极表态效忠中共立场。

由于H&M所参与的“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暂停认证新疆棉花,使得BCI以及与BCI合作的企业也沦为中共点名和网民围剿目标,包括瑞典IKEA、德国adidas、美国Nike、德国Puma、美国Gap、日本UNIQLO等200多种品牌,差不多所有有BCI标签的品牌都遭到抵制。

例如3月25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微博发文,题为“西方企业‘碰瓷’新疆棉花引不满”,点名H&M以及瑞士BCI会员企业,包括Burberry、adidas、Nike、New Balance、CK、Tommy Hilfiger等等。《环球时报》也点名批判BCI拒用新疆棉。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BCI,是全球最大的棉花专案永续发展NPO(非盈利倡议组织),BCI曾经表示已经为全球23国230万棉花农提供永续耕作方案,由于新疆涉及大规模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自去年10月起BCI停止使用新疆棉花,并停止其在中国西北地区的所有合作活动。

3月25日,四川成都“大悦城”商场H&M户外广告牌被砸、Nike球鞋被烧、H&M衣服被剪烂等泄愤影片在微博等平台迅速流传,并且流到推特、脸书等国外社群平台,却被戏称被烧球鞋外型粗糙可能来自“盗版”,中国诸般群众行为已被舆论讽喻犹如清末“义和团”。

战狼外交持续升级?

同样在3月25日,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在西方多国与中国互相制裁之际,中国突然提到之前外企拒用新疆棉花的声明,不免令人质疑中国当局想以商逼政,对国际品牌施压,逼迫外企与各国在新疆问题上低头,中方该如何解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闪烁其词,仅重复指控美国等西方国家是基于“谎言”指控新疆,加上“反华势力”炒作,是“极端错误”。

华春莹并且拿出预备好的百年前美国黑奴时期照片,对照所谓新疆机械化棉花田彩色照片,宣称现在中国新疆棉花田采摘作业有百分之四十多都已经机械化。并且重申“中国老百姓”“有自由发表他们自己的观点、表达他们的感受”已经不允许一些外国人“一边吃中国的饭,一边砸中国的碗。”然而事后不久已有网友证实该新疆照片来自澳洲棉花田,而且新疆棉花田采摘作业基本上倚赖被迫劳动的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人工。

H&M此番意外沦为中共对欧美吵架的代罪羔羊,波及BCI以及200多种国际品牌,亦有论者认为中共是借由排挤西方名牌商品刺激“内循环”拉动内需,实则拉动效应极其有限,而且相信这些外企只要过阵子拍卖打折,中国消费大众马上回来抢购了。

中共将H&M等拎出来清算的争执核心,涉及中共在新疆强制劳动、戕害宗教、种族灭绝、大规模关押等重大人权议题,如今在中共战狼外交攻势持续高张之际,官方率领的“中共义和团”恐怕已经是骑虎难下,然而中共会不会“一不做、二不休”,不惜持续激化战狼外交,强制在中国的中外企业采购新疆棉花,则值得近期注意。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