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获提名诺奖 83岁民主之父李柱铭首被定罪(图)

发表:2021-04-02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日,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铭及另外六名民主派人士,被裁定反送中8.18游行当天“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成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4月1日,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铭及另外六名民主派人士,被裁定反送中8.18游行当天“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成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反送中运动170万人参与的8.18流水式集会遭政权打压,7名民主派人士被告“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成,最受瞩目的是83岁高龄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首次被定罪,有机会面临入狱。他是国民党将军之子、香港资历最深的资深大律师,刚获提名诺贝尔奖。他至晚年仍拒绝离开香港,宁陪伴香港年轻人一起被抓被控告,“就算被杀也要指出中共的过错。”他的多年战友说,对他定罪是中共弄死香港的第一枪。

4月1日,香港区域法院对“8.18流水式集会”案作出裁决,判处不认罪的7位民主派两项罪名成立,另外两人则选择认罪。案中被告大部份是香港政坛元老级人马,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支联会主席和副主席李卓人与何俊仁、资深大律师吴霭仪等。当中最受瞩目的是83岁的李柱铭,从政40年来首次被判罪,更有机会面临每条控罪最高5年监禁。目前案件押后至4月16日再开。

面对裁决,白发苍苍的李柱铭气定神闲,不时与挚友谈笑,散庭后淡然对传媒说,“可能性一早预料”,“官司不是赢就是输”,之后上车离开。

“香港黑暗一天” 美欧联合国关注

李柱铭是香港民主派元老,大半生为争取香港民主奋斗,国际地位崇高,今年才获两位挪威国会议员提名竞逐诺贝尔和平奖,他的入罪再一次令国际社会震惊。《苹果日报》报导,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回应李柱铭等被定罪时表示,这正是北京侵蚀香港自由、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又一例证。她说,北京镇压香港和平异议人士,因他们参加了超过170万港人参与的和平游行,而他们的诉求——自治与自由,都是中国承诺过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治检控再次显示中港官员正攻击香港所有和平异议者。美国将继续向损害香港基本自由自治的中港当局问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指,古特雷斯经常重申21世纪不应再有良心犯,以及应有和平集会权利。欧盟驻港办事处也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将继续监察事态发展。香港监察组织政策总监帕特森(Jonney Patterson)则称此判决是“典型的威权政治,令4月1日成为香港民主黑暗的一天”。

战友:对他定罪是弄死香港第一枪

李柱铭的昔日战友也对他被定罪非常痛心和震惊。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民主党港岛东支部副主席杨月清,曾与李柱铭一起参与香港民主同盟和民主党工作,亦师亦友超过30年。她狠批中共拿李柱铭开刀,“我觉得很震惊、很可耻。今天如果中国要继续这样玩,尤其对李柱铭先生定罪,真的是要开弄死香港的第一枪。我觉得中共和港府很蠢,你做了全世界都看着你继续沉沦的、最不聪明的做法。你经常想哄台湾人,你这样做骗不了台湾人。”

李柱铭生于1938年,父亲李彦和是国民党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日本抗战。共产党击败国民党后,他带家人来到香港,李柱铭当时只有11岁。他在香港大学取得文学士后,再负笈英国读法律并取得执照,是典型殖民地时代华人精英。他1985年成为香港立法局非官守议员,自此踏上政途,当时正值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展开谈判,李柱铭以大律师公会主席身份提出意见,被北京委任为基本法草委。

国民党将军之子 为民主弃安稳生活

1989年,中共血腥镇压北京学生运动,促使李柱铭与中共决裂。他去年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谈到,他父亲给他的建议是:“不要相信共产党,当他们需要你时,他们会给你一切。当他们达到目的后,他们就会抛弃你,踢你踩你。”之后,他全力投身香港民主发展,创立香港首个政党——香港民主同盟(港同盟),后来再发展成民主党,直至2008年宣布不再参选立法会。

李柱铭被海内外尊称为香港“民主之父”,在香港政界地位崇高,也因此成为中共眼中钉,称他“唱衰香港”,是“祸港四人帮”。不过在杨月清眼中,他人品极好,夫妇俩是“华人中的贵族”,本可以过安稳生活,却选择一生追求民主自由。

李柱铭曾在采访中透露,他曾两次考虑离开香港,第一次是1967年,香港土共阵营发动暴乱,企图取消殖民统治;第二次是1980年代,香港主权移交引发信心危机。他最终决定留在香港,是因为过不了自己一关,“怎么能够在香港最需要你的时候离开?我必须确保香港拥有法治,然后我们才能拥有自由的希望。”

反送中后反思 愿陪青年人被控告

不过,李柱铭的政见不完全为香港年轻一代接受。杨月清表示,李柱铭受父亲影响,令他在“大中华意识”上和部分港人有分歧,也不支持“港独”,认为港独不会成功。不过,她很欣慰李柱铭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有重要的反思和改变,“他相信,最重要是香港人团结。无论你是民主派、像黄之锋那样的自决派,或是要求香港独立的青年,大家要求自由民主的理念是一样的。”

李柱铭去年4月被捕获准保释后所说的一番话,也印证了他的改变。“我感到舒坦,因为这么多年月来,看到这么好的青年被抓去控告,而我没有被控告,我是觉得过意不去。终须我可以做被告人,我无悔我所作所为,我感到骄傲,终须有机会和一班优秀的香港年轻人继续走这条民主路。”

去年7月《港区国安法》实施,英国《卫报》问李柱铭,中共此举会否终结香港的民主诉求?李柱铭这样回答:“我绝对不会允许这成为香港的末日。香港也许是一场悲剧,但我不会放弃……即使(中共)监禁我、杀了我,我仍然会指出他们的错。民主终有一天会降临中国。”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