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领事:香港选举不再有意义(图)

发表:2021-04-0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4月1日在领事馆接受传媒采访。(看中国合成图/Public Domain、Baycrest /CC BY-SA 2.5)
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4月1日在领事馆接受传媒采访。(看中国合成图/Public Domain、Baycrest /CC BY-SA 2.5)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北京通过阉割香港选举制度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国会提交《香港政策法》年度报告,继续暂停给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4月1日形容,未来香港的选举结果不再有意义。对于法庭当天裁定民主派元老李柱铭、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参与和平集会有罪。史墨客对此表示极度担忧,重申美国正考虑所有有效手段回应。

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报导,史墨客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接受传媒访问,提及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选举制度,形容是彻底更改香港选举生态。日后所有人参选立法会或特首时,都要遭到不清不楚(ill-defined)的“爱国者”审查,已经可以肯定今后的香港选举不会产生有意义和民主的结果(will not produce meaningful democratic results),亦不具备公信力和广泛代表性,选举制度被根本操控(essentially rigged)。

李柱铭被判罪 证港人自由受攻击

访问前数分钟,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资深大律师吴霭仪、支联会的李卓人和何俊仁等7人,被控组织和参与前年8月18日维园流水式集会,全部被判罪名成立。对此,史墨客表示,和平集会的人被判有罪,令人极度担忧,这也跟美国刚发表的《香港政策法》报告所述情况一致,就是香港一直拥有的自由、包括和平表达政见的自由正受到攻击和胁迫。

就中国的最新举动,史墨客指美国正考虑所有有效手段回应,但未提及任何具体措施,又表明美国不会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结算。

史墨客又形容,过去一年香港人的情况十分艰难。香港曾经是一个多元声音的堡垒,有激辩有法治,“但如今在这个城市的人,旅游证件可以被没收,有人因为参与和平示或者参与初选,被拘捕未审先囚。”至于美国会否仿效英、澳、加等国为港人提供移民的“救生艇”计划,他表示美国国会正审议相关法例,他暂不评论。

国安法非针对一小撮 毁法治损竞争力

对于《港版国安法》,史墨客指,北京本来声称只是打击一小撮人,但实情正好相反,已有100人因为《国安法》被捕,寒蝉效应更笼罩整个香港,“国安法让北京加强控制香港的保安和执法部门,内地国安亦可在港没有任何监管下执法。”

他又提到香港的法治状况,指北京对法庭政治施压,弄出国安法法官名单、否定“三权分立”,判暴动罪被告无罪的法官被批评“有偏见”,当局还要求法官严惩反对派等。而北京去年褫夺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和押后选举来逃避建制派大败,种种情况都证明香港高度自治已被严重破坏。他多次强调,开放及法治精神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法治被破坏将降低香港的竞争力。

美国已制裁多名中港官员,但被制裁者表现得不以为然。史墨客认为,制裁的目的是要让破坏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员付上代价,同时展示美国支持港人的态度,让大众持续关注中国。

过去,美国驻港领事会跟香港不同政治光谱的人会面,交流局势。但史墨客透露,如今部份民主派、公民社会的人士对会面感到犹豫,担心被指控是与外部势力勾结,“我们已向北京和香港政府表明,拒绝美国有份参与本地政治动荡的指控。”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