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没有资格教训中国?(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1-04-15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8日 王毅 杨洁篪 阿拉斯加与美国会谈(16:9)
杨洁篪和王毅于3月18日在阿拉斯加与美方会谈。(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在上个月美中两国外交官见面会上,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时,杨洁篪高调回应,你们美国自己有那么多的人权问题,有什么资格教训中国?这是老生常谈。每逢美国批评中国,中国政府恼羞成怒时,就喜欢这样回应。

记得1989年6月北京发生屠城事件后,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姓郑的副校长率领代表团于次年访美,耶鲁大学是一站,我正好在那儿读书。郑校长对美国批评中国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是这样回应的:你们美国在89年12月入侵巴拿马屠杀平民,你们有什么资格指责我们?我当时反驳他说,美国在巴拿马的问题并不能justify(辩解)中国政府镇压中国学生是正确的。

3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外交部官员在指责美国没有资格教训中国的人权问题时,使用的是同样的逻辑和同样的语言。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西方几个国家充当人权教师爷,但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他们没有任何资格指责中国。不同的是,中国官方这次翻出了美国和西方老牌国家的历史老账。华春莹称,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长约400年的黑奴贸易中,将1200万人从非洲运到美洲为奴,另有1000万人在运输中死亡。她还说,如今在美国,“弗洛伊德们”仍不能呼吸。

我们当然可以用同样的批驳回应中国外交部,美国国内的种族问题并不能justify中国政府在新疆镇压穆斯林是正确的是合理的。问题是,中国政府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吗?不会!中政府显然是在用一种胡搅蛮缠的逻辑,掩盖自己的讳疾忌医。中国是天下最典型的讳疾忌医的国家,而讳疾忌医是专制国家的特征。习近平治下,这个特征更为明显。它把任何批评,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来自国外,统统当作是对它的攻击和抹黑,因此绝不会承认,也绝不会改正。

如果中国政府继续认为,美国自己一屁股屎,根本没有资格教训中国的说法,会击中美国的痛点,会堵住美国的嘴巴,那就太愚蠢了。因为美国从不避讳自己国内的各种问题,包括种族问题。布林肯在阿拉斯加会议上就承认,美国的确会犯错,会逆转,会后退,但纵观历史,美国所做的就是公开、透明地面对这些挑战,尽管有时很痛苦,有时很丑陋,但每一次美国都能走出来。美国什么时候对中国说过,你们中国没有资格教训我们美国?这就是美国强大的地方。

对中国不利的是,每当美国回应中国,承认并检讨自己国家问题的时候,总是暴露中国的软肋。仅就人权问题而言,美国的公开承认相对于中国的假装不存在,美国的公开检讨相对于中国的公开掩盖,凸显两个国家价值观的不同。中国政府面对美国的批评越是急扯白脸,就越是显出中国理亏。对这一点,北京应当很明细。

那么,明明知道自己理亏,中国政府为何要不厌其烦地继续重复相同的逻辑和相同的论调,指责美国没有资格教训中国呢?我最近读了几篇文章,似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外交官批评美国只是表演给本国的民族主义者们和爱国主义者们看的。最近,乌有之乡的左派们在偃旗息鼓了好一阵之后,又热闹起来。他们高调附和官方的调子,称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此外,还有一大批来自于普通老百姓的民族主义者们和爱国主义者们。他们坚决否认中国有人权问题,即使有也不允许外国特别是美国质疑,他们认为,这就是爱国,否则就是卖国。

这一次,这种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情绪要发展到什么程度,才会引发北京政府过去一样手打压,且让我们继续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