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知识分子不敢说话 不愿说话了?(图)

别怪知识分子不发声

发表:2021-04-21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过年时为悼念去年逝去的亲人,武汉花市异常火爆(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今天是2021年4月18日,最近有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有一个知名写手,叫右手墨迹(我一直叫他右手摸鸡),他停更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为什么停更呢?

因为在春节的时候,他写了一篇十万加的热文,武汉在哭泣,抨击了湖北经视把过年时武汉花市异常火爆,说成是群众喜迎新年,而不是悼念去年逝去的亲人上。

结果可好,右手墨迹的这篇文章,引发了上头的重点关照,他先是被上头打电话要求删除文章,拒绝后几个账号同时被永久封杀,还被请去喝茶聊天,不得不沉寂了一段时间。

右手墨迹没有做错什么,他没有训诫吹哨人,只不过写了篇文章,却给自己带来了大麻烦。因为他讲的是真话,讲的是权贵不爱听的话。他知道说了也没什么用,但是他还是要说,因为他要表达自己的情绪。

前阵子,有人写文章说,现在的知识分子,都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变成犬儒了,不对公共事务发声,不为底层发声。指责知识分子不敢发声,是很容易的,也没有什么风险。但要明白一点,为什么知识分子不敢发声,不要去责怪知识分子不发声,要去看发声的人,比如右手墨迹,发声之后的后果是什么。

前几天凯迪论坛宣布要和所谓的公知势力划清界限,就好像公共知识分子是臭狗屎,干了违法犯罪,丧尽天良的事情。能发声的平台,越来越少,限制也越来越多,在这个情况下,如何去指责知识分子不敢发声?你怪知识分子不发声,那你自己发声了吗?你知道发声的后果是什么吗?

假如知识分子变得犬儒,开始明哲保身了,那问题肯定不是出在知识分子的身上。知识分子天生就是想说话,爱说话了,该深思的,是什么让他们不敢说话,不愿说话了?

这几年,只要发出和主流不一样的声音,就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麻烦。你想让上层改革,放弃特权,那等于是要他们的命一样。他们要让你闭嘴。你让底层改变自己的观念,他们会觉得自己被羞辱了,也要跟你急。那些发声的知识分子,就像是风箱里的耗子,两头受气,无论是上层,还是底层,都不待见他们。

当一个人独立思考,不盲从权威的时候,他就注定要被权威排斥。当他大胆发声了,也会像右手墨迹那样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假如发声的人不受保护,随时会被消声,那谁敢发声?君不见,歪嘴得罪了胡编,被搞的七荤八素,右手墨迹拒绝删文,结果几个号都没了,不得不沉寂一段时间。

出卖良心,要比出卖肉体容易的多,君不见卢克文,周带鱼,胡编之流,赚的那是盆满钵满,他们永远不用担心自己会被删文,会炸号,只要昧着良心用力割韭菜就行了。无论是上层,还是底层,都不会找他们的麻烦。因为他们有正能量这个护身符。

两相比较之下,如何选择已经很明确了。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没有人有义务为别人发声。当你指责知识分子不敢发声的时候,先问下自己为什么不发声?去了解下发声的后果是什么,勇敢发声的人,现在都在哪里?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指责别人不敢为自己冒险。这是有些自私甚至卑鄙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王昊轩的韭菜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