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炮打习近平?揭陕西脱贫造假 乡干部发飙(图)

发表:2021-04-2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脱贫 陕西 挑水
近日陕西省洛南县爆出脱贫数据造假,贫困户根本没住在安置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习近平2月才宣布中国近亿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近日陕西省洛南县就爆出脱贫数据造假,贫困户根本没住在安置点。最夸张的是,村民迄今没水可用,被迫跨省挑水。对此官员却一问三不知,还抢手机赶走调查记者。

安置点住修河工人 五保户“流浪”

陕西洛南县在秦岭南麓的山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2月宣布脱贫。然而,央视新闻24日报导,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乡村需把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等“五保户”进行集中安置。但洛南县灵口镇上河村的五保户集中安置点,却住着修河的工作人员,五保户们则要自寻住处。

据当地五保户大姐透露,他们目前居住的地方一直没有通水,水池早已废弃,水管上的水龙头也已不见踪影。

也有当地村民指出,为迎接上级“脱贫攻坚”的验收检查,这些五保户集中安置点的修缮工作都是匆忙进行,水都没有接通,村里的干部就急着让五保户们集中居住进去。而随着洛南县“摘帽”脱贫后,这些五保户的生活状况早已无人问津。

当地无水用 跨省拉水一吨60元

据报导,当地许多贫困户无水可用,但家门口却贴着一张“商洛市洛南县农村饮水安全明白卡”,宣称这里的饮水、供水达标。

村民程线军说,几年前,他咬紧牙关、东拼西凑买来一辆拉水用的机动三轮车,一次最多可以拉一吨水。 “夏天就是一罐水用十几天、二十天,去拉一回水至少得俩小时,俩小时烧油就得二三十块钱。”

报导显示,村民必须骑车半个多小时跨省到河南一个蓄水池拉水,而且明显从水中可看到很多杂质。但有车拉水的人不多,大多数村民还要花钱请人拉水,折算下来,一吨水需要花费50到60元钱。

据报导,村民拉回来的水,用纱布裹住管子,就算过滤了。由于取水困难,村民们只能省之又省。即便是洗衣机里的废水,他们也不舍得直接倒掉,还要拿个盆子接着。

灵口镇村民:家里水龙头只是摆设

灵口镇三星村同样是在2019年退出贫困村的序列。但据灵口镇三星村村民乔春娥透露,家里从来不出水的水龙头,就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她指着一个长满青苔、直径不到两米的水池称,这就是周围十几户人家的水源。

为解决吃水难题,三星村的村民们想尽各种办法,除了去水洼里挑水,也有村民在房檐上铺设管子,将雨水收集到自家的旱窖里使用。

据报导,央视记者和当地部分民众一度向洛南县扶贫开发局询问此事,工作人员回应,“水不是我们管的事情,是水利局管。”

一问三不知 乡干部怒斥“你是谁家的亲戚?”

记者又跟随村民前往洛南县水利局,几名工作人员却一问三不知,其中有人拨通灵口镇乡镇干部的电话,电话中传来干部反问记者,“你是谁家的亲戚?”随后就匆匆挂电话。

一番询问下来,百姓反映的问题仍无法解决,但在洛南县水利局门口却看到一个展板,清楚地写着:坚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突出问题解决成果。在记者试图拍下相关信息时,一名工作人员突然抢走记者手机,并要求记者立刻离开。

央视24日播出调查报导后,在大陆网络引发热烈回应,多地网友举报这种“脱贫”的形式主义到处可见。

脱贫话题再成焦点 火窜热搜第二

在微博相关新闻讨论串,有洛南的网友指控,该县搞了很多没必要的门面工程,花费巨大,光迎宾大道的两排豪华路灯就一个人民币5万元;领导根本不把真正贫困的百姓当一回事,每次都是应付一下检查,应付完了就不管。

另一名洛南网友则指控,到现在县长还在不断修路,这几年隔断时间挖一挖修一修,“路就没见好过,坑坑洼洼的”。

也有网友写道,“如果这个脱贫摘帽都造假的话,那么这些当官的可不是说仅仅没有良心的事儿了;尤其是像他们县还获得了国家级的脱贫攻坚战的荣誉,这就有着充分的讽刺意味了;如何考核的,如何验收的,如何上报的,还有当做典型推荐的事也得说清楚,等等。”

还有不少网友质疑,多地实际上是“脱帽不脱贫”,中央设定时间全面脱贫,不承认有贫困户存在,这跟当年的“大跃进”有什么两样。

截止4月5日清晨6时许,关于“ 调查曝光陕西洛南脱贫摘帽掺假”的相关新闻阅读量已达到2.3亿人关注、1.6万人讨论。但疑似因负面评论太多,微博始终未将其列入热搜榜。不过,在官方出面“灭火”,表示会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所报导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后,相关话题又疑似被网管列入热搜第二位。

微博 脱贫
在官方出面“灭火”,表示会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所报导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后,相关话题出现在热搜第二位。(图片来源:微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