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变菜肴?导演茹素55年为沉默生灵发声(图)

发表:2021-05-03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国纪录片大师维克多・柯萨科夫斯基,罕见的以动物的视角拍摄了电影《农场我的家》,荣获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15强。
俄国纪录片大师维克多·柯萨科夫斯基,罕见的以动物的视角拍摄了电影《农场我的家》,荣获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15强。(图片来源:Ian Gavan/Getty Images)

在现代高度机械化的农场生活下,俄国纪录片大师维克多·柯萨科夫斯基(Victor Kossakovsky),罕见的以动物的视角拍摄了电影农场我的家》,透过镜头探索农场中一只猪、一只独脚鸡和两只牛的农场日常,诉说它们一生的情感和亲情,刻画出深刻感人的故事,荣获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15强。

纪录片《农场我的家》透过一只猪的农场日常,为沉默生灵发声,电影相当感人,但拍摄原因却让人揪心。导演维克多•柯萨科夫斯基透露,自己4岁那年,亲戚把刚出生的小猪带进屋内,和他相互取暖,自己还因此与小猪成为好朋友。但几个月后,曾经陪伴他取暖的小猪,竟成了圣诞节时的桌上菜肴。此一事件令他感到很震惊,甚至因此而吃素,至今已逾55年。

农场我的家》(GUNDA)故事内容主要描述北欧一处农场,刚分娩的猪妈妈“甘妲”迎来一窝小猪。猪妈妈“甘妲”悉心哺育新生命,更引领小猪仔们沐浴阳光,探索外头的世界。田园岁月看似静好,但甘妲与它的小猪仔们,能否躲过人类早就安排好的命运?

本片由《小丑》奥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监制,俄国纪录片大师维克多·柯萨科夫斯基(Victor Kossakovsky)执导,导演摒弃煽情拟人化手法,以动物平等直观视角凝视生命。该片不仅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15强,更强摘美国烂番茄网站98%高分,吸引名导接踵朝圣。

曾获坎城金棕榈奖的美国导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就盛赞该片是“大师的完美神作,极美!必看!”

凭借《罗马》(ROMA)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热爱此作,并认为该片能“带领我们体验崇高的亲情与生命的力量”。

俄国大导演苏古诺夫(Alexander Sokurov)更推崇柯萨科夫斯基是“唯一值得颁给‘诺贝尔和平奖’的电影导演”。

为拍摄《农场我的家》,导演还特别赴挪威奥斯陆附近一座农场“选角”,第一天造访时就遇到母猪“甘妲”(Gunda)。导演柯萨科夫斯基表示,虽然“甘妲”不会说人类的话,但在拍摄过程,甘妲每分每秒都在传达它的想法、甚至对家人的情感,用特殊的方式与导演交流。

柯萨科夫斯基至今依然难忘“甘妲”在拍摄过程中,望着他时所透露出的无奈眼神,仿佛在说“我还能说什么?你们人类没救了!”感人的是,农场主人看完《农场我的家》的纪录片后,一转杀戮态度,决定奉养甘妲到自然老去。

《农场我的家》4月29日起全台上映。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