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获奥斯卡奖 北京封锁消息(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4-27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婷
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得主趙婷。(圖片來源: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北京对中国出生的导演赵婷凭借《无依之地》获得奥斯卡奖的任何庆祝活动都进行了封锁,十年前,在这位电影人回忆说,她的出生地中国是一个“到处都是谎言”的国家。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26日报导,没有任何一家中共国营媒体报道了赵婷的成就,颁奖典礼也没有在中国播出。此外,中国的社交媒体对赵婷成功的任何提及都被屏蔽了。

截至26日下午,中国媒体对本次奥斯卡颁奖礼都没有任何报道,香港亦在52年来首次不直播奥斯卡颁奖礼。往年直播颁奖礼的香港媒体TVB称,这是“纯商业考虑”。

此前,39岁的赵婷在2013年接受纽约《电影人》(Filmmaker)杂志采访时发表的言论引发了一场风暴,在她2月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后,这些言论再次出现。

在采访中,她回顾了她在中国的青少年时期,“身处一个到处都是谎言的地方”。她说:“你觉得你永远无法逃脱。我年轻时得到的很多信息都是不真实的,我对我的家庭和我的背景变得非常叛逆。”

这次采访引发了一场反击。她在中国大陆的反对者说,这证明她缺乏爱国主义和“错误的想法”。她甚至被比作那些在香港反对北京新的国家安全法和镇压的人。

赵婷从来没有说过她是否仍然是中国公民。她于1982年出生在北京,父亲是一名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她的继母宋丹丹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女演员。16岁时,赵婷去了英国,进入布莱顿学院(Brighton College)学习。

她在2013年的采访中告诉《电影人》:“在文理学院学习政治学,是我弄清楚什么是真实的一种方式。”

在赵婷的奥斯卡获奖演说中,她用普通话说,她相信人在出生时就本性善良,拍摄这部电影让自己回忆起童年时与父亲一起玩古诗词背诵游戏的经历,并深切感受到《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的理念。并表示,这六个字对她影响深远,“所以这个奖是给有信念和勇气坚持自己内心的善,并且无论在如何艰难的时候仍然坚守着彼此善心的每一个人,”她说道。

虽然中国的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大部分关于她获奖的内容都被删除了,但执政的共产党官方《人民日报》开办的《环球时报》的编辑胡锡进是个例外,他在推特上表示祝贺。他说:“她是一位优秀的导演。作为一个出生在北京的中国人在美国奋斗,紧张的中美关系可能给她带来一些麻烦。希望她在处理这些麻烦时能变得越来越成熟。”

在赵婷获奖后,包括“新浪电影”、“守望好莱坞”、“Houson猴姆”在内的电影账号和网友便在微博、豆瓣等社交媒体转发了这一消息,并表达祝福,但他们很快便发现自己的帖子遭到了删除。“#赵婷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话题标签也被屏蔽。这部定于4月23日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电影已被暂停。

“万万没想到,这也能被夹(删帖)。车轮的速度比想象的快多了,”一名微博网友说道。

“为什么转发点赞都能被夹?人家导演说了点实话就真的听不得吗?”另一名微博网友批评道。

还有网友讽刺道:“好奇怪啊,今年美国是不是没办奥斯卡,怎么都四月了还没消息。”

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关键词“赵婷”,也没有任何关于其获奖的新闻。

遭到审查的不仅是带有“赵婷”或“无依之地”等关键词的帖子,甚至还包括其它的奥斯卡奖获奖消息和颁奖视频。在微博上搜索“奥斯卡”,显示的结果仅剩与一名同名的中国综艺节目练习生有关的新闻。

为了规避删帖,一些中国网友只能使用“Normad-land”、“无1之地”等英语或谐音词,还有网友使用“克洛伊・赵”来称呼她,这是她的英文名ChloéZhao的音译。

在上海,那里纽约大学举办了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现场直播,为规避北京的互联网防火墙而进入一个私人网络的通道被封锁了近两个小时。

赵婷是第二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女性。在她之前,毕格罗(Kathryn Bigelow)在2010年凭借《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获得该奖项。

相比之下,在台湾导演李安和韩国导演奉俊昊分别在2013年和2020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不仅在台湾和韩国分别受到最高领导人的接见,也在中国大陆被广泛讨论和祝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